《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发布 盲盒行业有望结束野蛮生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7





  潮玩苦无规范久矣。过度营销、虚假宣传、销售“三无”产品、销售临期甚至过期商品、利用盲盒诱导消费、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逐渐凸显,都在不同程度上扰乱了市场秩序,侵犯了消费者权益。《盲盒经营行为规范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发布后,野蛮生长的盲盒行业能否“冷静”下来?


  多家企业公开承诺遵循《指引》


  盲盒不能“盲”规则


  近年来,“盲盒+”商业模式迅速兴起,一时间“万物皆可盲盒”,通过盲盒形式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领域不断增加。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潮玩相关企业5380家。近10年来,我国潮玩相关企业注册量逐年上升。


  网购平台一直是盲盒纠纷的重灾区。记者注意到,除了常规盲盒,还有一些“盲盒礼物”“海外盲盒”“解压盲盒”等,这些盲盒标有“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销售此类盲盒的店铺粉丝量虽不及10人,但月销量却超1000件,多条买家评论表示“买亏了”。“虽然对产品没报太高期望,就是买来玩玩,但质量实在太差了”“盲盒拆出的耳机竟然是一个模型,根本用不了”“88元买了一副望远镜,一眼就看出是赝品”……多位买家感慨网购盲盒买了一个“教训”。


  相关企业积极回应


  为规范经营活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动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引导文化正向输出,近日多家盲盒经营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公开作出依法合规经营承诺。


  “以合法合规为前提,充分考虑特定商品特殊性,围绕日常生活、文艺娱乐等领域开展经营活动;依照市场规律合理定价,明码标价,坚决抵制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主动对外公示商品信息、抽取规则,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由选择权,杜绝虚假宣传、暗改规则、诱导消费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乐自天成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将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充分告知消费者各项关系商品质量的基本必要信息,保护消费者权益。不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等,不断完善便捷的投诉、举报机制,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和纠纷;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保障体系,加强生产、仓储、物流等环节的管理,确保商品来源可靠、质量合格,公司自愿接受政府和社会监督。


  盲盒营销虽有新意,但经营者须守好红线方能行稳致远。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盲盒经营者在加强自律的同时,依据《指引》规范经营;倡导网络平台、快递公司对经营者销售与递寄的盲盒严格把关,对不符合《指引》情形的盲盒及时予以纠正或“叫停”;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对盲盒营销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中国质量报)


  盲盒自动贩卖机应提示未成年消费者慎买


  活体动物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


  针对盲盒经营过程中的信息不透明、“三无”产品等问题,《指引》也作出明确。


  盲盒经营应当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一般在日常生活、文艺娱乐等领域内开展。以盲盒形式销售或者提供依法需要取得许可的商品或者服务的,应当取得许可后开展相关经营行为。


  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销售、流通的商品或者禁止提供的服务,不得以盲盒形式进行销售或者提供。药品、医疗器械、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活体动物等在使用条件、存储运输、检验检疫等方面有严格要求的商品,不得以盲盒形式销售。食品、化妆品,不具备保障质量安全和消费者权益条件的,不应当以盲盒形式销售。


  通过实体店、自助销售设备等现场方式或者互联网非即时公开方式销售的,盲盒经营者应当保留抽取概率设定并建立相应的出厂概率抽检机制。通过互联网即时公开方式销售的,盲盒经营者应当保留抽取概率设定、结果抽取的完整记录,建立追踪记录制度,确保消费者所抽取的商品发放到位,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相关记录留存时间一般不少于三年。


  给盲盒自动贩卖机加一把“技术锁”


  销售门店持续加强购买引导,许多未成年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了分布在各大商场、餐饮场所的盲盒自动贩卖机。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自动贩卖机并未在显著位置注明未成年人购买盲盒的引导信息,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可直接使用移动支付购买盲盒商品。


  “比起盲盒店和贩卖机,我更在意一些小商品商店和小学门口的小卖店。”家长李莉告诉记者,玩具盲盒、文具盲盒被摆放在文具店和小卖店的显眼位置,放学后结伴买盲盒正流行于小学生之间。


  《指引》中,对于盲盒经营给出了明确定义,并鼓励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包括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


  “自动贩卖机作为盲盒销售渠道之一,经营者应从技术上解决年龄与购买者身份识别的问题,比如加入身份认证、图像智能识别等,将有关规范落在实处。”文创产业研究员段辉谈道。


  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京成指出,盲盒因其不确定性,丰富了消费者购物的情绪价值,但也容易导致无序、盲目的消费,需要消费者审慎看待消费需求。《指引》的发布,对盲盒经营作出了明确规制,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促进了市场的健康有序运转。(北京商报)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