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五届)社会责任大会圆满落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1





  2022年12月21日,第五届社会责任大会暨“2022奥纳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逢新机 开新局 激发责任内生力”,汇集众多行业大咖、领导、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媒体领袖等各界嘉宾共同探讨了责任与未来的思考和行动;分享了关于乡村振兴、绿色实践与可持续发展、公益慈善、志愿服务、ESG体系、企业变革、社会治理、企业战略与商业模式、品牌责任、科技赋能等责任创新与管理的话题。大会将通过爱奇艺、优酷、第一视频、百度新闻、微博、中搜搜悦、一直播、虎牙直播、YY直播、斗鱼直播等多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图片1.png


  会上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国务院原参事、原农业部副部长、全国农业科技创业创新联盟主席 刘坚在开幕致辞中从三个层面讲了社会责任,希望人人都能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同时对巩固扶贫成果,加强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振兴做了重要讲话。


  公益中国网负责人曹胜利,以《公益 从我心做起》为主题,呼吁人人参与公益活动,保持公益初心,弘扬公益力量,用公益媒体的传播力量影响更多人加入公益行列、探索区块链等新兴网络技术,与公益事业的结合点,努力建立公益中国特色公益体系。


图片2.png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从变革的角度提出整个工业革命史其实也是管理创新史,中国正处于大变革的时代,变革的时代呼唤管理的变革,要通过管理创新形成高品质活力型企业,实现企业动力转换,打造自我驱动型企业,实现战略转型,打造高站位前瞻型的企业,实现效率变革,打造高价值企业型的企业,实现能力再造,打造高层次创新型的企业,实现形象重塑,打造高认同共益型的企业,用一流的管理打造具有一流效率、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与服务、一流品牌、一流社会责任的世界一流企业。


图片3.png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董事局董事、中国CSR智库副理事长吕建中分享了《低碳背景下的企业社会责任拓展》,吕博结合实例从广度、深度和价值创造的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提出要从经济形势、社会化合作、产品与商业模式创新、可持续、各利益方有效沟通等方面考量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趋势。


图片4.pn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分享了《开发中国社区慈善万亿金山》,结合具体案例从发现我们身边的社区慈善资源到开发再到实现途径做了很详细的介绍,国家的高度重视指明了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社会政策方向,慈善事业变成了必选项,发展社区慈善,是为了满足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的需求,希望我们大家能共同携手,肩负起慈善兴国的使命,推动中国慈善兴旺发达。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企业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郭毅分享了《以负责任的企业行动


  参与社会治理共同体建构》,从社会治理需求方面看企业的社会责任行动对于社会治理的作用和贡献,从传统文化赋能、技术行业赋能、市场经济赋能,公益慈善赋能四个方面分析了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应该通过产权制度创新、社会性规制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多种方式,有效激发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力,合理引领企业的社会责任行动,使之成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贡献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此外,皇家宠物食品亚太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党敏、福寿园国际集团首席品牌官李经衡、德力西电气德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胡晓春、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经社理事会理事、中国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博士医美副总经理金帅、嘉驰国际联席总裁马士浩、本来生活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鲁亭亭、高灯科技副总裁赵莹、法本信息公关总监周晓葆等嘉宾也带来了各自的精彩分享。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全球经济复苏的挑战,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共同富裕过程中,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而企业社会责任正成为重要的贡献力量和路径选择。


图片5.png


  本届大会隆重发布了“2022SRC·HONOUR”奖的荣誉榜单。共有153家企业脱颖而出,在“影响力”“责任感”“可持续”“公益性”等方面充分展现了它们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楼峰、上海太太乐食品有限公司曹辉、宝尊仇文彬、深圳市理邦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张浩、仲利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陈凤龙、恒昌秦洪涛、恺英网络金锋、法本信息严华等获得人物类奖项;本来生活、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PP(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海银控股、阿斯利康中国、希尔威矿业有限公司、诺和诺德中国、九牧王男裤专家、通威股份、施耐德电气、利欧数字、乐成集团、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嘉驰国际X-GIANTS、车晓科技、倍轻松、恒隆地产有限公司、北方华创、上海缙嘉、德赛西威、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小雨点数字技术有限公司、高灯科技、立讯精密、恒昌、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Yestar艺星整形、以岭药业、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尼莫菲全屋定制等荣获企业类奖项;娇韵诗、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奥森多医疗、广州尚贤慈善基金会、大爱清尘、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恒昌公益、徐福记等荣获公益类奖项;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恺心计划 · 乡村素养教育“云助学”项目、福寿园公益节、诺和诺德“改变糖尿病基金”、爱佑慈善基金会“飞吻童心”公益计划、娇韵诗扶植傈僳族传统纺织传承等荣获公益项目/案例奖;同时海尔生物医疗、联想集团、皇家宠物食品、日日顺供应链荣获年度责任金奖。


  自2018年第一届社会责任大会成功举办,五年来,这项寻找责任践行者、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活动累计吸引1500多家企业、组织参与。我们期待着未来有更多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肩负更多的责任,书写更多的传奇,以匠心致初心,以初心致未来;为实现共同的使命与愿景 ,社会责任大会汇聚责任能量,共享可持续发展智慧方针,用生动的实践探索前行,重塑企业社会价值,开启责任新未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