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经典不能只盯“低点”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24





  《水浒传》“喜提热搜”。不久前,一位网民在浙江省政府网站留言,称充斥着大量血腥描写及打家劫舍情节的《水浒传》“是我见过的最毒小说”。此言一出,立即引爆网络。


  其实,对《水浒传》的非议,自其成书以来就从未断绝,尤其是用现代社会的观点看,该书的部分情节和人物形象确实存在一定瑕疵。但是,这不应该成为否定《水浒传》的理由。在这一轮网络辩论中,大多数网友站在《水浒传》一边,认为作为一部经典名著,不光要看它的低点有多低,更要看到它的高点有多高,光是鲁达林冲武松宋江吴用李逵这些人物的塑造,《水浒传》就配称伟大,遑论其他。对此,浙江相关部门也及时给予正面回应:重要的不在于你“读了什么书”,而在于你“怎样把每本书读好”。


  作为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在我国文学长河中有着特殊的地位。首先,《水浒传》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长篇小说,文学价值巨大。通过阅读,我们可以从文本的语言、人物塑造和情节设计等方面赏析作品,提升语言技能和鉴赏水平。以《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一节为例,无论是通过雪景层层点染、融情于景,还是利用细节一步步刻画林冲“逼上梁山”的心路历程,都堪称传世经典,无愧于金圣叹“艺林之绝奇”的评价。


  其次,《水浒传》是批判性阅读的好载体,对当代人有着很强的警示意义。那位网友言辞激烈地抨击《水浒传》,甚至称其为“是我见过的最毒小说”,这种情绪性的语言,几乎脱离了《水浒传》文本本身,失去了评论意义。《水浒传》中确实存在一些与当代主流价值观相悖的内容,比如宋江的阴狠、李逵的血腥,这正是小说的警示意义所在,就如网友戏言:你看了“拳打镇关西”,不也没去肉摊要老板给你切十斤寸金软骨吗?


  再次,《水浒传》蕴含着丰富的教育价值,有助于培养读者独立思考的能力。叔本华曾说:“不要让自己的大脑成为别人的跑马场”,在思想多元、信息爆炸的时代,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越来越难能可贵。阅读时带着思辨性的思维,去对《水浒传》进行深度阅读,不仅能够进入文本深处,而且能培养读者的个性阅读、独立思考的能力。


  无论何人,从小都是在一个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成长的,只有汲取不同的知识,通过自己的思辨能力进行分析处理,最终才能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如果过分追求真空无菌的成长环境,有时反而会让读者丧失感知和想象力。更何况,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的映射,任何一部文学作品,不可避免都会带有时代的局限性。如果站在当下视角来审视,要求一部700年前的文学作品极度契合今人的价值观,岂非太过苛求古人?


  所以说,对《水浒传》这类古典文学作品,“因噎废食”不可取,正确的态度是“扬弃”,也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批判继承,古为今用。相信多数读者在传统与现实的碰撞中,在善与恶的交织下,有能力提升自我思辨能力,最终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转自:辽宁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