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减费让利12条出台,预计每年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7-09





已经整体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支付手续费将再次降低。央行和银保监会周四表示,将出台12条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措施,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240亿元。


QQ截图20210709094841.png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此次减费让利是金融监管当局专门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的金融扶持政策,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


去年疫情爆发以来,金融监管当局推出多项政策,金融系统减费让利的规模较为可观。范一飞指出,2020年,银行业减费让利3568亿元,较2019年增加40%,与降低利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相配合,完成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今年以来,政策目标更为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可以说是重点,两会结束后到6月份,有六次国常会都在推出专门面向他们的扶持政策,其中五次都涉及金融领域如何降低融资成本、挺高融资便利度以及减费让利等。7月7日的国常会再次要求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


5月26日国常会明确表态,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是我国就业主力军。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仍面临困难,需要继续有针对性加强支持。截至4月末,全国小微企业总数超过44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500万户。


从范一飞透露的今年前5个月数据来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的贷款规模上升、贷款利率下降。5月末,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达到81.8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达到44.6%。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31.6%;前5个月增加1.9万亿,同比多增5600多亿元。5月新发放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93%,比上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


减费让利的力度不断加大,市场上出现了金融机构“割肉”说法。 “这个说法我们不能完全同意,将由全产业链共同承担降费的责任“,范一飞表示,“这次降费面向支付机构、商业银行、清算机构,大家都普遍要降低费用,来减轻支付行业经营成本的压力,产业链来共同降费。”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在上述吹风会上指出,从银行端来讲,整体上这些年技术进步、科技赋能,再加上内部流程的优化等等,也具备一定的减费让利基础。“我们也确实考虑降的幅度要适度,既要让老百姓受益,同时也要保证银行业务可持续、服务质量不降低。”


不过,郭武平表示,金融机构减费让利不仅涉及银行业,同时也涉及多方市场主体。目前存在多个市场主体多头收费的问题。他说,“一些大型互联网平台通过导客引流来收取费用,这可能就占到6%、7%,再加上一些提供风险缓释措施的市场主体收取6%、7%,真正银行收取可能也就是4%、5%,坦率地讲也不多。在有的案例中,这三方面加起来就到了20%左右。”


“从我们下一步的监管措施看,既要规范银行这一端的收费,同时还要在与融资收费相关的其他市场主体方面加大规范力度。”郭武平表示。


至于下一步还会采取哪些举措的问题,范一飞表示,在贷款(利率)方面,,下一步准备实行“两轨合一轨”的改革方法;对存款利率监管,加强相关举措,引导存款期限结构合理化,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同时,支付方面进一步降低收费。


“我们还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范一飞说,” 首先,要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落实好优化存款利率监管要求,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要用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给小微企业能够再帮扶一把。要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我们对今年宣布的这些降费政策的效果,以及市场影响将进行跟踪调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支付行业的发展情况,我们在实施过程中也可能对这些政策措施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也要看实际应用情况。“


  转自:界面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