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将以观察员身份加入“欧佩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7





  巴西总统卢拉近日表示,巴西将以观察员身份加入由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并将提醒和劝说石油生产国为化石燃料的终结做好准备。


  据巴西媒体报道,卢拉是12月2日在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期间作出上述表态的。卢拉认为,石油生产国可以进行投资,以便非洲和拉美等地区能够生产所需的可再生燃料,特别是绿氢。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执行总裁普拉特斯此前表示,巴西应该加入“欧佩克+”,在其中扮演合作者和决策观察者的角色,但不参与原油生产配额制度。


  报道指出,巴西参与原油生产配额制度的主要阻力来自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该公司目前正寻求提高原油开采量以扩大对国内市场的衍生品供应,增加石油出口收入。


  在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过剩、明年需求预计将下降之际,“欧佩克+”正在努力通过减产等措施使油价回升。


  “欧佩克+”11月3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第36次部长级会议。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多个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明年第一季度将继续自愿减产,减产总额为日均220万桶。其中,沙特阿拉伯将把从今年7月开始的日均100万桶的自愿减产措施延长至明年3月底;明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将把今年9月开始的自愿日均减产30万桶提高到日均50万桶;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和阿曼等“欧佩克+”成员也将在明年第一季度自愿减产。


  针对会前争执已久的非洲国家产量配额问题,欧佩克降低了安哥拉、刚果和尼日利亚2024年的原油产量上限。此外,欧佩克还决定邀请巴西加入“欧佩克+”。


  有分析指出,随着其他产油国大量增产,沙特主导的石油减产可能会导致市场份额的下滑,削弱欧佩克对于石油供应的影响力。“欧佩克+”希望将巴西这一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产油国之一纳入其联盟,将“欧佩克+”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变成盟友,但目前巴西尚不愿意参与原油生产配额制度。


  国际能源署(IEA)曾表示,美国和巴西快速增长的原油产量令“欧佩克+”控制全球石油供应的努力受挫。国际能源署在11月的石油报告中表示,在“欧佩克+”减产的同时,美国的原油产量已经达到历史高点,预计明年“欧佩克+”之外的其他产油方将继续引领全球原油供应的增长。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局的最新数据,美国8月石油产量达到每日1300万桶,同比增长了100万桶。


  法新社报道称,巴西位居全球前十大石油生产国,自2016年以来一直是拉美地区最大的产油国,今年9月的石油产量创下每日370万桶的历史纪录。(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