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压力依然存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7





  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并未对美国经济及其美联储的未来行动路径给出明确的信号,因而市场更为关注美国经济本身表现。从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来看,美国经济表现可谓有喜有忧,而市场对美国经济及其美联储政策调整前景的估计也出现一定差异。


  乐观来看,美国经济今年和全球经济一样表现出惊人的韧性。在上半年经济表现好于预期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的GDP数据受到消费的强劲拉抬,达到4.9%,超过市场预期,这是自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季度增长率。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整体就业市场仍然活跃,夏季旅游回升推动了餐饮和住宿服务的增长,加上前两年受压抑的休闲娱乐需求的报复性释放,消费出现了强劲增长。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截至11月1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调整后为20.9万人,为逾一个月来最低水平,显示劳动力市场仍然可能偏紧;11月服务业PMI指数初值回升至50.8,高于预期的50.4和此前的50.6,表现出一定韧性;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网上消费交易额同比均有增长,表现好于2022年的同比增长水平。此外,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通胀水平的控制仍然在向好的方面发展。10月份消费者价格总体持平,略有下滑。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4至10月期间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目的核心CPI折合成年率上涨3.2%,低于之前六个月4.8%的涨幅。


  从上述方面来看,美国经济暂时无忧。不过,数据也显露出经济压力依然存在。


  美国10月份谘商会领先指标下降0.8%,为连续第19个月下降,且降幅高于市场预期的0.7%,而上一次该指数连续下跌是在2007年底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期间;10月美国芝加哥联储全国活动指数也意外爆冷,跌至-0.49,低于预期和前值;美国制造业景气度小幅回落,11月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9.4,低于此前的50;ISM制造业指数为46.7,连续13个月萎缩,为20年来最长萎缩周期;由于抵押贷款利率升至20年来新高且房源短缺让买家撤离市场,美国10月成屋销售也降至逾13年来新低;服务业PMI指数虽然没有跟随制造业PMI下滑,但分析人士预计,受到通胀影响,预计经济景气指标会维持震荡下行趋势。10月ISM服务业指数已经降至51.8,创五个月新低。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的消费情况。三季度和购物季的消费数据虽然令人兴奋,但购物季销售额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商家创纪录的折扣以及创纪录的先买后付款计划的网购比例。市场担心,节假日结束后,消费后劲可能面临不足。更全面反映商品销售的美国零售数据也可能走软。10月美国零售在9月快速增长后出现下降,只是降幅低于预期;耐用品订单环比初值也下降了5.4%;个人支出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开始汽车、家具和健身房会员卡等非必需支出减少。由于消费占了美国经济高达七成的比重,因此如果经济数据持续走软,有可能对美国经济表现造成影响。


  至于各方关注已久的通胀指标,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造成其转头向上,美联储加息压力已经不大。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已经结束。


  基于美国经济数据的一系列表现,不少分析人士预计,美国经济今年第四季度将转冷。美联储上周刚发布的褐皮书也显示,美国整体经济活动有所放缓,劳动力紧张正在进一步缓解,同时,价格上涨压力也在减弱。


  但各界对美国经济下滑幅度的估计并不一致。美国《巴伦周刊》报道分析,由于高通胀和高利率继续挤压消费者支出,美国经济活动将进一步减弱,预计会出现短暂衰退。美国谘商会预计,由于民众储蓄减少、恢复学生贷款偿还、通胀率上升、利率高涨和消费者支出萎缩,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不过,经合组织11月发布的预测认为,美国经济增速今年仍有2.4%,明年则会放慢到1.5%。


  简而言之,市场对美国经济是否会出现衰退仍未完全形成共识,因而对美联储未来的降息预期也存在时间差异。(王利民)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