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皖产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3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如何研制出来的?


  3月10日,由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联合研发的全国首款“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以下简称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获批在国内紧急使用。目前,该疫苗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正式上市,是国际上第一个获批临床使用的新冠病毒重组亚单位蛋白疫苗。


  作为全国首款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它的“面世”都经历了什么?


  时间倒回至新冠疫情暴发之时,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抗疫工作,多次组织省卫健委、省经信厅、省发改委及合肥市等相关部门商讨研究,并协调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等相关方面,集中一流人才和科研力量投入疫苗研发,取得重大成果,成功研制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


  安徽智飞龙科马利用自身在疫苗研发领域10多年来的积累和优势,攻关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成为我省唯一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企业。“在疫苗研发初期,最困难的工作无疑是蛋白的纯化工艺。通常完成纯化工艺需要至少半年到一年时间,为了早日研发成功,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仅用7天7夜便完成了蛋白纯化工作,为疫苗早日研发成功并投入生产打下坚实基础。”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因新冠疫情对疫苗需求的紧迫性,安徽智飞龙科马将原计划用于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项目的车间改造用于新冠病毒疫苗生产,并在原有生产范围基础上增加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2020年年6月19日,该疫苗获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物临床试验批件;6月22日和7月10日,先后开展Ⅰ、Ⅱ期临床试验;11月18日和12月10日,分别在湖南省湘潭县和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启动国内、国外部分的Ⅲ期临床试验。


  目前,该疫苗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印尼、巴基斯坦和厄瓜多尔开展国际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并于3月1日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注册使用。


  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已经批准该款新冠病毒疫苗紧急使用。


  与其他新冠病毒疫苗有何不同?


  目前,我国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者是获准紧急使用,包括3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还有1款重组亚单位疫苗。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则属于重组亚单位疫苗,它与其他4款新冠病毒疫苗有何不同呢?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灭活疫苗是先生产活病毒,通过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把病毒灭活以后做成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将有效的病毒抗原基因插入到腺病毒基因组里面,通过腺病毒感染人体细胞,将基因导入到人体细胞中,人体细胞表达抗原,从而激起人体的免疫反应;重组亚单位疫苗是将有效的抗原成份在体外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细胞中来表达,通过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也就是生物反应器来生产抗原蛋白,最后制成疫苗。


  根据试验设计,皖产重组亚单位疫苗需要接种3剂。其中,首剂和第2剂的间隔、第2剂和第3剂的间隔建议要在4周及以上;第2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首剂后6个月内完成。


  为什么有的疫苗只打一针,而有的疫苗需要打两针或三针呢?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苗的接种次数主要看疫苗本身特点和临床试验方案及其安全性、有效性数据。“目前,乙肝疫苗、HPV疫苗与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相同的技术路径疫苗,均需接种3针,从而达到更好的保护效果。”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国内新冠病毒疫苗研究一共有5种技术路线,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是其中之一。就目前来看,各种疫苗都有各自的优势。相比较而言,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好,技术先进成熟,工艺成熟稳定,易于规模化生产。”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只需2℃至8℃环境下冷藏即可,便于运输和储存。


  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前不久,皖产重组新冠病毒疫苗I期、II期临床试验结果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发布。结果表明,疫苗安全性良好,接种3剂次疫苗的97%入组者产生了可以阻断活病毒的中和抗体,中和抗体水平超过康复患者血清。


  据介绍,疫苗在国内的两期临床试验共招募950名18岁至59岁的健康成年人,采用随机、双盲和安慰剂对照的试验方案。试验对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进行评估,包括不良事件和严重不良事件、抗体滴度、中和抗体滴度以及血清阳转率。


  试验结果表明,没有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符合亚单位疫苗不良反应小的特点,且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与目前国际上重组蛋白疫苗、mRNA新冠病毒疫苗相当。接种2剂次疫苗后,83%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


  那么,对于变异新冠肺炎病毒,皖产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又是否有效呢?


  日前,中科院微生物所发布了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对新冠病毒南非新变种(SARS-CoV-2 variant of concern (VOC)501Y.V2)的保护效果研究。结果显示,虽然疫苗接种者血清对南非新变种的中和效果稍有下降,但是依然保留有大部分中和活性,表明疫苗对南非新变种依然有保护效果。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省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临床结果显示,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但为尽量减少接种产生的不良反应,建议手臂接替进行接种,且尽量避免相同部位接种。


  关于接种重组新冠病毒疫苗作用时长问题,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苗的保护期限取决于体内有效抗体的存在,只要体内有一定水平抗体存在,就可以证明疫苗仍然有效。”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是最终战胜病毒的重要手段。


  当前,我省为加快新冠病毒疫苗目标人群接种工作,构筑免疫屏障,正根据各地摸底和目标人群分布实际,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分阶段实施疫苗接种。预计至6月20日,全省40%以上的常住人口将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朱琳琳)


  转自:安徽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