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化工园:打造内外循环“生态系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14





  河南濮阳,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城市,在油气资源逐渐枯竭的境况下,搭建起石化产业的“生态系统”,让资源在企业循环、在区域共享、在行业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


  连日来,中国化工报记者在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产业园看到,这个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的布局,竟似树叶的“脉络”般分明:中原石化、中原大化等龙头企业周边,众多化工企业分布井然有序;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一条条空中管道恰如“叶脉”,往来串联。


  濮阳蓝星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叶脉”上的一个“节点”。“蓝星集团是央企,在濮阳上马丁二烯抽提项目,因为这里有一种国内市场紧缺而稀有的‘废料’。”公司总经理闫大中坦言。


  “废料”是相对而言的。蓝星丁二烯抽提项目的原材料,来自中原石化的副产品混合碳四;混合碳四中包含的丁二烯,被蓝星视为“宝贝”,却是中原石化在产品深加工中需要“舍弃”的部分。


  闫大中解释说,蓝星抽提出的丁二烯,可以销往同在园区的濮阳惠成电子及周边企业;去除丁二烯的混合碳四变为抽余碳四,可供中原石化继续使用,生产环节的减少让中原石化降低了成本。“产品附加值大大增加,带来了双赢。”


  “产业园的循环化改造使产业链环环相扣,上一环节生产的物品是下一环节的原材料,就连副产品和废物也被进一步‘吃干榨净’。”据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王斌介绍,产品、副产品、废弃物的交互利用,在产业园已成“循环”之势。


  纵横交错的空中管道,是化工产业园的一道独特“风景”。“空中管道是园区建设的公共管廊,‘三横三纵’的布局让原料、辅料、产品都能从这里运进运出,既安全又降低成本。”王斌说,紧密共生的产业链条,带来了“生态系统”般的统一循环,破解了濮阳化工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瓶颈。


  企业之间的“外循环”日益完善,企业自身的“内循环”也不遑多让。


  堆积如小山的废旧铅蓄电池,经过破碎、水力分选、脱硫、结晶等无害化处理,“重生”的铅、塑料、硫酸等材料又被送上生产线,开始新一轮循环。在天能集团(濮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已形成了资源绿色循环闭合链。


  “这里辐射华北、东北多个省区的电动车电池回收点,日处理废旧铅酸蓄电池4万多只。”天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处理的废旧电池,铅回收率可达98%以上。“‘再生铅’不只降低了企业的能耗,更是为改善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还有更大的“循环”。记者从濮阳市发改委了解到,该市正在规划建设占地60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按照循环、低碳、生态发展的标准打造,将全面实现传统石化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转变。(记者 耍旭祥  通讯员 尚丰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南濮阳经开区:打造化工产业“精品区”

    河南濮阳经开区:打造化工产业“精品区”

    近年来,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把科技创该新作为园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各个方面的创新建设工作齐头并进,打造化工产业精品区,推动濮阳化工产业不断升级转型。
    2018-05-16
  • 减员增效 河南化企搭上智能化升级快车

    近年来,河南部分传统化企通过装置和系统的智能化改造,在提升安全风险管控水平、减员增效等方面成果突出。
    2017-07-30
  • 推进传统产业升级 河南力促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推进传统产业升级 河南力促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1月9日,河南省政府发布《关于促进产业集聚区和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河南省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产业集聚区达到20个左右,国家级开发区达到30个以上,形成一批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
    2018-01-25
  • 河南化工产业集聚区:改变不平衡 围绕高端绿色转型

    河南化工产业集聚区:改变不平衡 围绕高端绿色转型

    河南化工产业集聚区正围绕高端绿色,大力发展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努力建设具有河南特色的绿色产业园区,逐步走上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8-03-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