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 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农业生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3





  面对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在疫情期间的政策要求,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支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对全市6个乡镇在农业生产春耕备耕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调研,履行普惠民生、支农支小的金融责任,积极践行普惠金融服务。


雪韭篇


  蓼兰镇大于家村盛产韭菜,有30多年的种植历史,素有“胶东第一韭菜专业村”的美誉。该村韭菜种植面积1000余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70%以上,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韭菜。今年受疫情影响,各大农贸市场停业,送货销货渠道中断,小拱棚、大拱棚、高温棚里根大叶肥、品相很“俊”的雪韭却无人问津,这可让全村人犯了愁。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蓼兰支行通过电话回访得知雪韭滞销,立即联系了有业务往来的10余家企业,企业承诺通过食堂采购和员工自发购买的形式帮助菜农分担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在大棚里尚未收割,考虑到韭菜储存时间短,面对“卖不动车不拉”的局面,菜农们是既焦急又无奈。蓼兰支行全体员工通过广发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形式,借助互联网帮助菜农在线卖菜,并且每人都伸出援手,力所能及的购买了韭菜。通过网络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很多本地、周边的菜贩子也自愿开车前往大于家村,帮助菜农分销韭菜。截止目前惠民银行联合当地企业、商贩以及朋友圈、微博等方式帮助销售韭菜35万斤。


  韭菜的销路解决了,现金支付又成了难题。菜农大多年龄偏高,只认现金和存单。村里的13个收购点必须支付现金或者存单,菜农才肯卖菜。蓼兰支行第一时间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保障队,加班加点为收购点开立存单,主动“送金融服务进基地”,疫情期间共为大于家村韭菜基地13个收购点开立存单150张,金额300万元,解了菜农们的燃眉之急。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311.jpg


西红柿篇


  2020年春节过后是平度市崔家集镇西红柿收获的高峰期,因种植户年龄偏高,大多数不接受微信、支付宝转账等线上交易方式;该镇的其他银行均未营业,导致收购商们在付款问题上变得被动又棘手。由于不能当面货款两清,收购商们纷纷停止收购,出现了收购商“有钱不能支”、种植户“有货不能出”的难题。


  正月初四,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崔家集支行得知该情况后,为解决老百姓西红柿交易难问题,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申请开门营业,组建专项小组主动联系收购商办理业务。为有效避免现金结算风险隐患问题,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开立好存单后,主动“送金融服务上门”,与收购商们一起奔赴第一收购点,协助存单和款项的分发收付工作。一天时间跑完了当地的8个西红柿收购点,当日新增西红柿交易量70多万斤,为140户种植户挽回损失。截至目前,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共协助开立存单830万元,解决了西红柿收购商和种植户的燃煤之急。


微信图片_20200313170316.jpg


  战疫不误农,春耕正当时。青岛平度惠民村镇银行将坚定不移奋斗在普惠金融的最前线,扎根农村,服务农村,打通普惠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全民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惠民力量!


  转自:青岛普惠金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战“疫”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