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支持政策密集发布 加速推进全面复工复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2





  武汉和湖北部分汽车企业日前陆续接到分阶段有序开工复产的通知,并已经开始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对此,业内专家表示,这预示着汽车企业将加速实现全面复产。而随着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各种支持政策的密集发布,将进一步推进汽车消费和汽车企业复工复产。


  日前,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等企业开始陆续收到了分阶段有序开工复产的通知。业内人士表示,这标志国内汽车产业全面复工即将到来。作为疫情最严重的湖北也是中国汽车制造中心地区之一。除了东风集团旗下的众多车企之外,还又包括上汽通用等整车企业,以及博世、德尔福、法雷奥、伟世通等众多大型零部件供应商。湖北和武行车企开始复工复产,将推进国内汽车产业加速恢复。


  不仅是湖北,各地汽车企业也在政策支持下,更具实际情况,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作为北京重要的汽车生产企业,北京现代公司目前在京、冀、渝三地的工厂都已经陆续恢复生产,并已经投入到了基于现代汽车最新平台打造的第十代索纳塔轿车等新产品的生产准备工作中。据介绍,在严密防控下,北京现代地跨北京、河北、重庆三地的1万多名员工,无一例感染新冠病毒,为全面复工提供了先决条件。


  同时,汽车产业的产业链很长,作为核心的整车企业的复工复产对整个产业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目前,北京现代的300余家一、二级供应商已全面复工,4S店等销售单位开工比例已近9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出现较大降幅。据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辆,同比下降78.5%。


  针对这种情况,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密集发布政策,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汽车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随后,湖南、广东、海南等地接连发布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开始松动。近日,广州再次发文强调落实新增 10 万个汽车指标额度工作。


  目前,各种支持复工复产和汽车消费的政策也开始显现效果。进入3月以来,北京现代在部分地区的销量出现强劲反弹,在一些地区的销量甚至超越去年3月同期的水平。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日前也表示,2月下旬,汽车反弹较为明显,环比增幅达14.8%。


  业内预计,未来,包括浙江、上海等汽车工业占比大、地方财政条件较好的省市很快也将陆续推出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而新能源、智能化、新服务等新需求、新模式将成为推动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华西证券分析认为,此前预计汽车销量将较大幅度低于去年同期,现在汽车市场销售正呈现逐渐回暖态势,预计将于4月至5月达到接近同期的水平。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各项政策发力,汽车消费市场正逐渐恢复。而且就目前来看,还存在很大的政策空间。未来应继续通过一些政策信号增强消费者的信心,让潜在购买力得到更好的释放,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地恢复到正常轨道上来。(记者 李志勇)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看好 综合排名世界第四

    016年,受益于相关政策的不断落实和新能源产品技术性能的不断成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指数有所提升,综合排名居世界第四位,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逐渐缩小。
    2017-08-08
  •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 多产业链受益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 多产业链受益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在发展愿景方面,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安全水平全面提升。
    2020-11-04
  • 优化限购管理、支持更新消费……政策密集推出提振汽车产业

    优化限购管理、支持更新消费……政策密集推出提振汽车产业

    优化汽车限购管理,鼓励限购地区尽早下达全年购车指标;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制定《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
    2023-07-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