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 临医援鄂医疗队武汉三院首义院区护理工作纪实


南凭晴川黄鹤楼 长抒临医天使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2





瘟神突至生亦难,春临大地樱花残。

驱除病魔心血尽,送别逝者泪水干。

治病救死情不改,前赴后继胆未寒。

妖雾散去无限路,江山多娇尽情看。


——选自护士刘勰《白衣战歌》


1_编辑.jpg


  临医援鄂医疗队援助的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是荟萃千载江城历史的灵秀之地,位于承载汉唐诗韵的黄鹄山下,从托管的两个病区任意一个角度都可以领略到峻拔耸立的黄鹤楼;这是一座有140年历史的百年老院,它与我们思念的家园一样,也肇始于美国教会医院,当然它是以烧伤整形为专科特色,疫情期间被紧急征用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院的主入口处毗邻首义广场,这里也是武昌起义的发生地,辛亥革命从这里开端,每天从医院入口处还能管窥尚存的鄂军都督府,静谧而肃穆!


2_编辑.jpg

从隔离病房凭窗眺望,历历晴川,黄鹤巍峨


3_编辑.jpg

  首义广场毗邻医院主入口处,承载着一部近代民族解放史诗,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


  2月25日,山东第十二批援鄂医疗队深夜接到紧急通知,要求派出65名护理人员,40名医生支援武汉第三医院首义院区,并整体接管七楼和九楼两个病区,其中临医护理人24名。


4_编辑.jpg

王芹深入武汉市第三医院托管病区开展感控督导、护理查房


  临沂市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芹作为所在省医疗队的护理组长,将两个病区的护理管理任务交给了霍振云、刘淑云两位护士长。


5_编辑.jpg


  首义院区作为整个省队的主战场,医疗队要负责这里16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护理工作,临沂市人民医院作为两个病区护理管理、感控管理的主导者,王芹深感责任之重,她提出要在武汉三院创建感控管理标准化病房,当好领头羊,在武汉三院工作中积极贡献“临医智慧”、“临医力量”。


  7楼霍振云护士长积极推广患者心理关爱行动,树立治疗信心,赢得患者信任与好评,山东人真好,山东护士真好


6_编辑.jpg


  9楼病区护士长刘淑云严格推进病区精细化管理、持续改进优质护理服务执行


  为打造“具有临医标准的示范性病区”,王芹副队长对接管隔离病房内环境、护理工作流程、病房走廊环境的消杀工作跟踪督导紧抓不懈,就病区内病员管理、护理组治疗救治工作、标准化病房持续改进、住院患者心理护理、提升保洁人员感控防护能力等工作,要求每一位护理队员都要发挥主人翁精神,把最优的护理服务提供给江城人民。


7_编辑.jpg


  国家感控专家组、省卫健委负责同志以及武汉三院都对以临沂市人民医院为主导的,在现有条件下积极开展标准化防护、优质护理服务新项目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


8_编辑.jpg

黄鹤楼下,见证临医援鄂护理团队的使命担当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3月4日下午援鄂医疗队接到上级紧急指令,对武汉市第三医院首义院区现有患者全部转移雷神山医院、同济中法医院等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收治,武汉三院首义院区将积极筹备医院复工复诊工作。


  刘淑云、霍振云两位护士长带领全体护理人员连夜加班,顺利对两个托管病区128名需要转院患者,及时做好政策解释说明,疏解患者情绪,办理转出手续,协助患者做好各项转院事宜,会同医院有关部门将患者安全转移到各定点医院。


  经过两个病区护理人员6个多小时奋战,及时对腾空病区妥善做好终末消毒工作,为该院区后续迎接非传染患者做好准备。而援助武汉三院首义院区的临医护理人将转战到武汉三院光谷院区继续战斗。


9_编辑.jpg


  8天的援助时间并不长,临医人却在这里留下了可圈可点的示范性成果,留下了与江城人民的深厚情谊!


  积极落实上级指示精神,悉心做好患者思想工作,加班加点转运患者。


  用细微关怀与付出赢得了患者的理解与好评,尽显“临医人速度”和“临医人风格”。


  护士王艳说:经过几天的魔鬼训练,我在隔离病房的工作很快步入正轨。从踏入病房那一刻开始,就感到武汉患者对山东人格外友好。一个小小的帮助,她们就双手合十多次表示感谢,几乎每走到一个病房,都会有这种场景上演!我们这些“山东大汉大妞们”也是为之动容。我们驰援武汉的信念更加坚定,坚决与病魔奋战到底,一定让患者早日健康平安回家。


10_编辑.jpg


  护士刘娟:凌晨3点,闹铃响了,起床,刷牙洗脸,涂防护霜,一气呵成,吃上一块巧克力,补充能量,防止低血糖,一切收拾妥当,出发去医院上班,凌晨的风还是有点冷,辛勤的公交师傅已在等待。“早上好,师傅辛苦啦”一句温暖的话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一路上除了路灯闪烁,道路上冷冷清清,看不到一点生机,和一年前我来武汉的情景形成鲜明对比,心里黯然有些忧伤。


  封闭的环境中,病人出现了焦虑、抑郁的情况,不利于身体恢复,我们根据入院情况分组对患者开展心理关怀,鼓励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于中期住院的病人积极沟通信息,协助他们与亲人的交流,鼓励为主,主动跟他们聊天:“阿姨,你的伸展操做的真好。”“叔叔,你太棒了,今天吃药完成的第一名呢!”心情好了,治疗起来更有效果。连续几天都有出院的病人,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久违开心的笑容,我们特别高兴,春天马上就来啦……


11_编辑.jpg


  护士伊鑫的日常记录:床头交接班:核酸检测17位;3床,42床采血,隔着雾气的护目镜,带着手套,血管的弹性没了感觉,稳住呼吸,顺利一针见血;负责糖尿病人的餐前餐后血糖检测,根据病人需求分发清真饮食、糖尿病饮食、普通饮食;39床大便柏油样,急采样检测化验;每一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隔离病房里,我的步伐调整在调整,以前飞驰的脚步逐渐调整为稳步行走,因为你稍微走快,就会有喘憋的压抑感;希望我的病人都能早日康复。


  护士刘勰:X床阿姨躺在床上的时间太久了,心里难免压抑,而且她长时间躺在床上不活动,也容易造成下肢深静脉血栓。作为护士,我有责任和义务护理她的心理,更要教会她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知识。于是我来到她的床前,以手代脚,慢慢教她做踝泵运动操的动作,帮她喊着节拍。通过我细心的几次示范,这位阿姨很快就掌握了这套运动操的基本要领。她和我一起做操时,原本躺在床上的无聊日子仿佛变成了战胜病魔的快乐时光,她脸上挂满的笑容告诉我她已经沐浴在阳光之中。


  很快我和阿姨的互动引起了其他病人的参与热情。我便细致地给他们讲解:“踝泵运动操是通过我们下肢肌肉群的收缩和舒张,促进血液向心性的回流,从而达到预防血栓的作用,因此我们小腿的肌肉群又称作人体的‘第二心脏’。大家如果坚持锻炼,它也会成为我们的战‘疫’神器,帮助我们早日走出病房。”“我们也要做!”他们几乎异口同声,都加入到踝泵运动操的队伍当中,病房里又一次洒满了笑声。


  护士柏庆宁:支援武汉的第十五天,我已经适应把自己装在防护服里,戴着两层口罩呼吸,透着护目镜看这个世界。武汉三院一个护士说,她是襄阳人,在武汉上的大学,在这里工作5年,她热爱这个城市。疫情开始,她也会恐惧,但从没想过辞职后退。她说,我们本来就是在武汉,这是我们的职责,但你们不一样,你们从山东来,是逆行者,可是亲爱的姐妹,你和我们是一样的,大家都工作在这隔离病房,你们的家虽然只有几百米,却两个月不曾踏入家门。你们的家人还笼罩在这疫情之下,你的心里还记挂着他们的衣食健康。这两个月生理和心理的压力未曾把你们压垮,你们是真的英雄。


12_编辑.jpg


  护士王文静:XX床阿姨是我上班时收入院的,无论我给她做什么护理和操作,她都会把主动把头扭到一边,害怕传染给我,看着她扭着头走向我,心里很受感动。一天早晨给她做完护理,她问我能不能跟我合个影,可是她又不敢离我们太近,怕传染我们。我说不要紧的,我已经做好了防护,一起合影是没关系的。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13_编辑.jpg


  护士刘岩:和我一起值班的是一位93年的护士,已经一个半月没有回家了,一直战斗在抗疫前线,听着他们诉说武汉这一个来月的变化,心里揪心的痛!“武汉三院这个位置处于市中心繁华地带,景色很美,前面就是黄鹤楼、辛亥革命纪念馆,往前走就是长江大桥,现在武汉的樱花也开了,但是没有人会来看了”,说到这里,她有点失落地顿了顿,“好怀念武汉的人挤人啊,疫情刚爆发那会,心里很忐忑,但是看到了这么多的医疗队进驻武汉,我们看到了希望,无论我们多累都没有关系,比起你们这些勇敢的逆行者,我们付出的不算什么!”小姑娘莞尔一笑,满是感激地看着我们。


  “叮咚叮咚”我们还沉浸在温暖中时,听到护士站的铃响了,是61床,我赶紧跑过去“大姨您怎么了?有什么不舒服吗?”这位老阿姨嘟噜嘟噜地说了一长串,虽然我没有听懂她讲的方言,但明显看到她眼神里的焦虑不安,我走过去紧紧握住她的手,安慰她“大姨,您别着急,我们是山东过来的,您有什么情况慢慢讲,我会昂祝您的。”然后指导阿姨做放松运动,过了一会阿姨的情绪有所平复,慢慢说道她自己睡不着觉。


  “别着急大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给您唱支我家乡的歌吧!”我隔着口罩给她哼唱《沂蒙山小调》:“人人那个都说啊,沂蒙山好……”大姨安心地点了点头,很快就睡着了。四个多小时的夜班,防护服让人很闷,闷的喘不过气来,但是看看武汉的医护人员,看看患者期盼的眼神,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武汉别怕,我们携手一定能赢!


14_编辑.jpg


  在这里8天的相聚让临医援鄂医疗队队员留下了太多感动的瞬间,感动于每个人不惧生死,不计报酬的英勇无畏,感恩领导时刻与我们并肩作战,把我们挂在心间;感恩武汉儿女对家乡的热爱,对生活的乐观;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心有朝阳,便会更加积极乐观的去生活。祝福武汉这座美丽富饶的土地,尽快重新打开启动键,每个人都可以惬意行走在明媚的春光下,看春回大地,万象更新!


15_编辑.jpg


  临医援鄂医疗队的兄弟姐妹们加油,武汉的同胞家人们加油,接下来临医护理人一定在光谷院区再创佳绩,不负家乡父老的期望,武汉人民的深情!


  临报融媒记者孔令华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