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群英谱|临沭县人民医院马守军:疫情当前 挺身而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3-13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临沭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马守军勇于担当,不畏风险,自觉肩负起抗击疫情的神圣使命,冲锋在抢救生命的最前沿,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1_编辑.jpg


  勇于担当,视抗疫为天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


  疫情发生后,临沭县人民医院党委向全院医护人员发出抗击疫情的号召。


  马守军说:“在疫情面前,抗疫就是医生天职。”2003年,刚刚参加工作4年的他,请缨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并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如今,新冠肺炎蔓延,他毫不犹豫响应院党委的号召,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加入抗击疫情梯队。


  在进入县应急救治中心工作之前,临沭县人民医院院感办围绕院感知识、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及穿脱防护服等相关知识点,进行了严格培训。培训期间,马守军抱着必须加入抗疫最前线的信念,认真听讲,一丝不苟,反复进行穿脱防护服的练习,顺利通过了考核。


2_编辑.jpg


  不畏风险,视病房为战场


  2月17日,随着第二梯队出仓休整,马守军一大早就起床收拾东西。爱人刘萍一边帮他收拾行李,一边对他说:“不要惦记家里,家里有我和咱妈,你要安心工作,注意保护好自己,平安回来。”


  马守军深知,爱人身上的担子并不轻。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11岁,每天要上网课,小女儿不到9个月,嗷嗷待哺;妻子还要参加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清晨6点就要上岗。一想到这些,马守军心里有太多话想说,却又不知如何说起,只对妻子说了三个字:“放心吧!”就这样,他和另外3名同事作为先遣队员,提前一天进入应急救治中心。


  2月18日,作为第三梯队成员的马守军,正式进入应急救治中心的“战场”。早晨7点半,他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刚戴上口罩、护目镜,穿上防护服时,就感觉憋闷,大脑有点缺氧,继而后背就出汗了。


  穿上防护服后,就不能吃饭喝水,眼睛、耳朵发痒也不能去挠。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连厕所也不能进。白班的5个小时,还容易坚持;夜班9个小时,就不得不穿上成人纸尿裤。


  这一切,慢慢地,他也习以为常了。


3_编辑.jpg


  大医精诚,视患者为亲人


  在应急救治中心工作的14个日日夜夜中,马守军和同事们收治了一例无症状携带者病人,留观排查4例疑似病人以及31人次门诊发热病人。


  在工作中,马守军视患者为亲人,对焦虑、紧张不安的病人,总是耐心进行心理疏导。无症状携带者刘某某,是一名在武汉做生意的临沭老乡,回乡过年时被排查出核酸阳性。治疗十余天,按照原来的诊疗指南,如果连续两次咽拭子核酸检测阴性,即可达到出院标准。在患者第二次核酸检测阴性,即将迎来出院时,上级突然来了新的出院标准,要求大便核酸检测阴性才可出院。这时,患者情绪一下子非常低落,变得焦躁不安。为缓解患者焦躁情绪,马守军和同事们冒着被患者感染的风险,耐心给患者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疏导,患者情绪才慢慢稳定了。此后,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很快出院。


  “下周二隔离期满出仓,我们就可以回家了。”看着窗外飘起了春雨,马守军心中充满了对春天的向往,“疫情形势向好,我们一定会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的胜利!”


  临报融媒记者 孙锐 通讯员 陈秀焘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