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勇战“疫” 守望相助情珍贵


——山东东江救援队赴黄冈消杀作业纪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1





id=939209_编辑.jpg


  抗疫如战,疫情所在就是战场。


  他们是“逆行者”——直面危险、挺身而出。


  他们是“排头兵”——驰援黄冈、战之必胜。


  四十多天时间,来自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江救援队几乎走遍了黄冈市的大街小巷: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区、密切接触者的住所、民生保障物流仓库、商场超市、学校等近230万平方米风险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我们回来了!”3月30日上午,这支“召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沂蒙救援铁军——东江救援队在圆满完成湖北省黄冈市的志愿服务后,凯旋而归。


  迅速集结 奔赴黄冈


  “山东、黄冈都是一家人,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2月18日上午,经过连夜11个多小时、830多公里的车程,东江救援队朱文广和他的团队抵达黄冈,在第一时间,他们就做出了庄严的承诺。


  在得知黄冈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后,朱文广就产生了前去支援参与防疫消杀工作的想法。经过多方联系,2月17日,完成集结连夜出发,18日到达黄冈,经省疾控专家的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迅速投入救援工作。


  此前的二十多天,朱文广和东江救援队的志愿者们一直在临沂的战疫一线执行消杀任务,每天要不间断地工作10多个小时,火车站、飞机场、学校、社区,都留下了他们英勇的足迹。


  2月22日,第二批两名队员又紧急筹备了爱心物资,驾驶车辆支援黄冈。3月3日凌晨,第三批队员携带爱心人士捐赠的防护服、手套、消毒液、消杀喷雾器等星夜驰援,抵达黄冈。至此,东江救援队在黄冈队员人数达到了10人。


  一线战“疫” 无惧危险


id=939210_编辑.jpg


  “防护服、喷雾器、消毒剂,每一次消杀任务要负重上百斤,一天24小时待命,一次任务下来全身的衣服就都被汗水浸透了。”仅2月19日当天,朱文广团队就对11家酒店进行了预防性消毒。“最高的一栋楼是10层,我们都是一步步爬上去、一步步爬下来的,消杀过程中没有留下任何死角。”朱文广介绍说,当天他们就使用了8桶消毒液、合计400斤,累计消毒面积达22000平方米。


  “有一天下午作业达十万平方米,是消杀面积最多的。我平均每天走两万到四万步,最高的时候,一口气爬17层楼,每层楼都要进行消杀。”队员李见金说。截至3月29日,东江救援队与黄冈市、区疫情防控中心紧密合作,在多个隔离点和医院,完成约48万平方米的污染房间消杀作业。


  自2月18日赶赴黄冈,志愿者们无惧危险,志在奉献。四十多天来,每天执行消杀任务,防护服、喷雾器、消毒剂,一天24小时待命,全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肩负嘶声鸣刺耳的喷雾器,一天高强度的工作下来,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额间的压痕清晰可见,还不时被药物灼伤。


  远隔千里,亲情守望。“队员孙洪利的爱人在这期间还手术住院了,作为丈夫的他,身处前线,只能通过电话送上关怀。”朱文广说,大家尽管思乡心切,但为了千万百姓的安危,只能舍小家顾大家。“我们一直封闭管理,大家都很久没和家人见面了……”思念之情,溢于言表。


  党旗飘扬 奉献无悔


id=939211_编辑.jpg


  “这次救援队员是以年轻、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为标准,千挑万选后确定的。”朱文广告诉记者,面对危险,他们选择一往无前,党员、老兵理应冲在最前线。


  3月3日,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一个由三名退役老兵组成的临时党支部在志愿者驻地正式成立,所有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黄冈市山东商会秘书长、山东陆军预备役高炮师中校魏学建推举为临时党支部书记。


  党旗飘扬,奉献无悔。面对黄冈当地防疫物资匮乏的情况,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各显神通,倾其所有。朱文广联系临沂商家捐赠6吨消毒液,后勤班班长李德华捐赠共50个汽油发动机喷雾器,副班长李洪亮捐赠手套 5700 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 32 套,战士王高升捐赠 150 套防护服,爱心商家刘国一等捐赠物资若干……


  “家乡的很多朋友,看到我们的事迹后深受感动,也多方联系我们提出要捐赠防疫物资。”朱文广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的爱心能准确无误地传递到黄冈,他和队员们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黄冈市疾控中心的急需物资清单,“我们救援队的力量毕竟有限,战胜疫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感谢家乡各界爱心人的无私奉献。”


  3月14日,朱文广得知黄冈当地血库用血紧张,就主动联系当地,组织志愿们进行了无偿献血。“现在我们沂蒙老区和黄冈真的是血脉相连了。”走下献血车的一刻,朱文广无比自豪地说。


  同在一面党旗下,同在一个战壕里。东江救援队与驻黄冈的山东医疗队合作无间,提供了全方位的消毒服务,有效地保障了山东医疗队的健康安全。三八节那天,东江救援队还特别为医疗队的女医护人员送上了亲手包的饺子。没有擀面轴他们就用空瓶子擀饺子皮,热腾腾的水饺刚出锅,东江救援队队员刘朋祥和王高升就趁热送到了医疗队的驻地宾馆。“离开家40天,吃上‘娘家人包的饺子’,让我们倍感温暖。”这让远在异乡的女医疗队员收到了暖心的节日祝福。


  守望相助 鲁鄂情深


  东江救援队志愿者的倾情付出,赢得了黄冈政府部门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在黄冈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对志愿服务团体通报表扬名单上,东江救援队位居第一;志愿者通报表彰名单中,朱文广排在榜首。


  3月7日,黄冈市退伍军人事务局的领导到驻地慰问志愿者们;3月15日,黄冈黄州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晖为志愿者们送来了自己亲手熬制的骨头汤;3月25日,黄冈市委、市政府为救援队颁发了抗疫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的奖牌;3月23日,黄冈当地风俗“三月三吃鸡蛋”,热心市民为志愿者们送来了热腾腾的煮鸡蛋……


  “我们心连心,守望相助情珍贵。”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辉亲自演唱了一首《为了谁》,来致敬东江救援队,这样一首情真意切的歌曲表达这个特殊时期的鲁鄂情深。


  3月29日,救援队圆满完成消杀任务,即将返程。临行前,黄冈市志愿者及市民自发前来为东江救援队欢送,“齐鲁情深,大爱永记”一面面的锦旗、横幅表达了黄冈人民对东江救援队的感谢之情。


  “时刻准备着,战斗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离别黄冈的朱文广和救援队队员们回到了家乡临沂,短暂休整后将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未来的某一天,当冲锋号吹响的那一刻,我们还将一往无前……”


  临报融媒记者 孙晓光 通讯员 史馨方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