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学伟:冲锋在战疫一线的市场卫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2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位基层市场监管所所长,他连续27天不休班,冲锋在抗疫阻击战的最前沿,每天出入农贸市场、超市、药店、企业等场所,检查产品质量,稳定物资供应,处理消费投诉,疏散密集人群,用朴实无华的言行,诠释着市场卫士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临沭县市场监管局城区市场监管所所长马学伟。


微信图片_20200222103343.jpg


  “不负初心,唯有苦干实干”——在马学伟工作日志的第一页写着这样一行文字。作为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同志,他时常用这句话为自己加油鼓劲,在平凡的基层市场监管工作中,一直努力践行着初心使命。


  城区市场监管所辖区有627家商超、3家农贸市场、600家餐饮单位、3处农村大集、11家食品生产企业,市场主体面广量大、情况复杂,监管和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作为所长,马学伟面对工作总是一马当先、抢在前头,用实际行动带动其他同志坚守岗位、团结奋战。连日来,他们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几箱大碗面都吃完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凭什么要我们关门停业,以后你小心点。”在活禽交易市场和活禽宰杀点集中暂时关停的初期,很多经营户不理解,甚至抵触情绪很大,马学伟不止一次接到这样的电话。他总是以理服人,耐心向当事人讲解疫情防控期间活禽交易管理的有关规定,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知识。业户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关停,有的还和他成了朋友,协助他开展工作。


  查禁活禽交易是从源头上控制疫情传播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指令传来,他连续2天早上4点起床,只身一人到辖区农贸市场、大街小巷摸排活禽交易情况,确定了活禽交易清理整治工作方案。针对有些活禽宰杀店夜晚营业、逃避监管的情况,他带领执法人员先后开展了9点夜间突击检查一次、凌晨3点突击检查一次。并积极联合县局执法大队、临沭市场监管所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短短两天时间,城区市场监管所辖区内共取缔活禽交易市场2处,关停活禽宰杀点33个。


  “涉及疫情的投诉,我们一定要在24小时内予以反馈和答复,越是特殊时期,越要擦亮维权服务品牌。”这段时间处理投诉时,马学伟经常提醒大家要加倍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接到投诉后,他都是第一时间作出安排,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快速办理,及时回复反馈,电话沟通不了就跑现场,白天处理不完就加班,直到投诉人满意为止。


  为防止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他密切关注市场上粮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价格变动,每天都随机选取20多家商超、药店进行检查,提醒告诫遵守有关价格法律法规,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对不规范经营行为跟踪整改,严查快结违法经营行为。


  疫情防控期间,辖区食品药品安全是马学伟始终放不下的心事。他带领执法人员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和餐饮服务单位集中排查行动,督促食品经营业户、药店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把好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关,对违法经营行为依法立案查处。截至目前,马学伟带领执法人员检查农贸市场54家次、商场超市267家次、肉类经营户132家次、药店342家次,责令整改96家,配合县局执法科室查办案件5起,配合公安部门查办野生动物违法交易案件1起。


  面对复工复产新形势,马学伟时刻不放松,定期到商超、复工企业,提醒他们落实好消毒、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还立足个体登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的职能,开展上门对接服务,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


  面向风险考验、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时,他是最基层的市场监管卫士;换下制服,他是儿子、丈夫和父亲。大儿子面临中考,小儿子才两岁多,处理家务、照顾孩子的重担全部落在妻子一个人身上。老母亲已年近90岁了,他过年也没抽出时间陪伴。早上离家不见太阳,归来已是灯火阑珊。谈到这里,他感慨地说:“在这个特殊时期,必须要把工作做好,不能有任何纰漏。亏欠家人的,以后慢慢弥补吧。”


  (临报融媒记者 孙锐 石明兴 通讯员 李萌)



  转自:临报融媒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4天3夜跨越300公里——武汉“95后” 女医生骑车返岗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