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临沂 | 口罩产能过剩 厂家如今进退两难


市工信局:对15家企业逐一调研 加强指导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7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我市医用外科口罩仅有两家,日产能3万只,急需扩大产能。到目前,我市有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5家,日产能490万只,增加了160倍。而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需求端的口罩市场持续降温,供给端则普遍出现了“产能过剩”问题。


  山东江花水表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金1.06亿元的水表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为响应政府号召、今年2月,江花水表有限公司投资六百万“跨界”建起了一次性医用口罩的生产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期,山东江花水表有限公司将生产出来的100万片一次性医用口罩全部无偿捐赠。


  但随着口罩生产企业的增多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趋稳向好,企业生产出的口罩开始滞销,市场成了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


  投用仅半年多的厂房,如今成了鸡肋,企业陷入两难。


  记者暗访发现,类似的困境在我市部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同样存在。在山东爱舒乐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和临沂市兴华医用器材有限公司,记者发现两家企业的口罩生产线都停了产。


  针对企业遇到的难题,工信部门在做什么呢?


  2020年8月6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临沂市工信局积极谋划措施确保下半年工业稳增长》文章提到:临沂市工信局围绕解决市场整体需求不足、企业产品滞销、库存积压等问题,帮助企业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发挥工信部门联系企业范围广、种类多的优势,开展延伸帮扶服务,打通供需互动循环链,释放经济拉动力。


  这些帮扶措施真正落实了吗?


  兰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思华表示疫情之前只有一家生产口罩的商家,现在有七家。一方面给企业发了预警,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使用口罩企业,帮助他们解决销路。同时引导企业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和网络市场,帮助解决销路。


  临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东开表示,绝大多数企业都在正常运行。作为工信部门,看到对口罩需求量的预测和判断不准确,没有提早进行预警,缺乏统筹谋划,判断不准。针对这个情况,将逐一进行调研,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搞好出口认证;第二个方面让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按照细分市场的原则,生产功能性口罩,增加销售渠道;第三个方面引导企业进行整合,提升规模效应,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转自:临沂综合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