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巴彦淖尔市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11





  时值仲夏,磴口县种植蜜瓜、甜瓜的农民早早到大棚里采摘、装箱、发货,以期获得较高的收入。当地开心农场主李建平创造了华莱士蜜瓜日销量1000件的纪录,高销售量的背后是当地日益完善的电商物流体系。


  商务配送站点全覆盖


  农特产品外销除了靠经销商,网络销售是近几年销售的重要渠道。磴口县乌兰布和农场八分场华莱士种植户靳占军种了十几年华莱士瓜,他不仅在电商平台开了一个网店,而且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华莱士瓜的图片和销售电话。靳占军告诉笔者今年的行情不错:“我这两天每天能发几十斤华莱士瓜,一斤12块钱左右。老顾客和每年新增的顾客都比较多,尤其是今年供不应求。很多都是发往外地的。从4月15号到现在,差不多卖了三千斤了,其中一多半是网上卖的。”


  笔者从磴口县商务贸易服务中心获悉,目前该县所有的行政村已实现了电子商务配送站点全覆盖。该中心在2018年底通过认真筛选,最终确定在村民日常活动集中区依托超市建成了53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也就是电子商务配送站点,覆盖了全县47个行政村和所有的农场,个别没有条件建服务站的嘎查村,主要采取邻近村挂靠的办法解决。目前,各电商服务站点网络通信、液晶显示屏、货架、牌匾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且各服务站已配备1名及以上专职人员,并参加过商贸服务中心组织的相关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培训,能够熟练操作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各项服务功能,能够对所在服务区域的农牧民的需求和生产进行摸底统计,并帮助农民代收代发包裹快递。


  一站多用降低物流成本


  电子商务配送站点不仅方便了当地农民的生活网购,也为农产品外销打开了新的市场,还降低了农民的快递成本。截至目前,通过县、镇、村电商服务中心免费收寄、中转来自全国各地的包裹快递超过16万件,直接为农牧民节省快递费用达50余万元,极大地降低了农村物流成本,提升了农村消费品质。


  笔者在渡口镇城东村电商服务站点看到,不时有村民来取包裹快递。电商服务站的功能除了帮助村民代收、代发包裹快递外,还能够帮助周边村民网上代买农耕用品、日用品、家电、服装、食品;帮助周边村民网上代卖农特产品、民俗工艺品等农特产品;方便周边村民网上交纳水电费等生活费用;帮村民预定火车票、飞机票、酒店等;协助开展电商创业培训,宣传创业培训内容,扶持农产品线上销售,协助申办创业贷款;以及提供演出、培训、招聘、农商信息发布等其他便民服务。


  搭建平台为电商提供便利  


    2017年磴口县投资856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的电子商务产业园。依托园区,该县积极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和电商扶贫工作。累计开展电商培训66期6200余人次,其中培训贫困人员80人次,培养了52名电商创客,也直接增加了线上线下的开店数量。


  磴口县电商园区免费为企业创客提供产品拍摄、图片美工服务,新开发华莱士瓜、长山药、番茄制品、苁蓉制品等10余个农特产品作为园区公共品牌,让从事线上销售的店铺和个人免费使用,并提供园区产品网上销售一件代发业务,降低开店成本。通过园区和邮政、圆通、百世、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签订协议价10斤以下5元左右全国包邮的价格,极大地降低了物流成本,提高了电商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带动了线上销售的逐步增长。去年,通过园区销售的华莱士瓜就有60多万斤。


  转自: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内蒙古打造农村电商综合示范

    内蒙古打造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升级版"

    5年来,商务厅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10亿元,创建电商进农村示范县52个在助力脱贫攻坚、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上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2020-01-12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