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制造业赋能 山东济南高新区将建国内先进计量园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3





  测得准才能造得精,计量检测被称作工业生产的“眼睛”和“神经”,深刻影响现代工业生产的方方面面。近日获悉,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拟在济南高新区建设建筑面积为6.5万平方米的总部园区,推动计量体系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让先进测量体系为制造业赋能
 
  提起计量,很多人马上会想到厘米、克、秒等计量单位,计量就在我们身边。然而你知道吗,当前,德国、美国等制造业强国都把计量科技纳入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范畴,并以计量实验室的能力作为评价制造业真实水平的主要指标。
 
  “我们的主要职责是搭建公益型的计量检测平台、服务型的科技创新平台,致力于让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制造业赋能。”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林振强介绍,首先,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主要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重点企业的精密设备或仪表,提供计量准确性的保证。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很多企业会上马先进设备,很多新材料、新产品被研发出来,测量检测环节是必不可少的,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主要职责就是为其提供量值准确的技术保障。
 
  其次,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检测平台可以实现中小企业共享,从而为企业节省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检测投资成本。济南高新区的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重点对接德国工业4.0,外商带着先进技术和加工设备过来就行,无需投资搭建检测平台,这将成为济南高新区招商引资的一大优势。
 
  此外,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还将和一些重点企业和高校开展全方位合作,强化计量基础技术和设施,帮助企业解决计量技术难题,共同搭建服务产业发展的计量科技创新平台。
 
  建设国内先进计量园区
 
  截至目前,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拥有国家级检测平台17个、省级检测平台3个、科研平台7个、行业合作平台5个;确定山东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42项、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授权项目1306项、型式评价实验室授权项目152项、实验室认可项目915项资质认定项目511项;为全国第一批承担能效标识检测任务的技术机构,设有国家认监委授权强制性产品认证检测实验室、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委托检测实验室。
 
  位于济南高新区章锦片区的新园区占地4.87公顷,项目基本建设投资约3.9亿元,投入使用后,园区内检测设备等资产价值约4亿元。园区包括13个单体建筑,重点布局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高压输电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节能环保等新兴领域的计量检测车间或实验室。新园区建成后,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将形成新园区、千佛山园区、德州园区“三园区”布局。当新园区作为总部园区投用后,现有千佛山园区将保留便民服务窗口和部分检测车间,德州园区则重点检测水、油、燃气、核电等装置。
 
  林振强表示,新园区投入使用后,山东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将在“党建引领、公益立院、科技强院、服务兴院”的理念指引下,加强顶层设计,进行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方面的战略规划和专项规划。同时,在济南高新区的支持下,调动多方资源力量,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制造业企业的积极性,帮助企业不断增强计量意识、完善测量管理体系、提升测量能力和水平,从而帮助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杨心恬)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山东济南高新区成功跻身

    山东济南高新区成功跻身"百亿方阵"

    近日获悉,截至2017年12月15日,济南高新区累计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58亿元,同比增长14.6%,成功跻身“百亿方阵”,成为济南市第2个财政收入过百亿元的县区。
    2018-01-22
  • 山东济南高新区:打造生命科技新动能创新聚集区

    山东济南高新区:打造生命科技新动能创新聚集区

    作为济南高新区“一区两城两谷”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生命科学城以专业化规划、专业化招商、专业化服务为理念,围绕“大健康、新医药”的战略定位,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装备、抗衰医美、健康养生”等产业领域
    2018-01-24
  • 山东济南高新区:培育新动能 争当主力军

    山东济南高新区:培育新动能 争当主力军

    2017年,继获批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济南高新区又获批建设“侨梦苑”,成为6000万华人华侨战略资源的重要供给地。
    2018-03-09
  • 生态赋能 山东济南高新区描绘新旧动能转换新图景

    生态赋能 山东济南高新区描绘新旧动能转换新图景

    济南高新区积极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彰显魅力的自然生态、诚信法治的社会生态,构筑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主阵地,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园区。
    2018-05-25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