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月4次登上央视 《新闻联播》里的商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5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000多个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如果你不是本地人,商河对你而言可能并不是个熟悉的名词。而提起每天晚上7:30雷打不动的央视《新闻联播》,相信没有哪个中国人不知道。

  但就是这个小县城,今年以来的5个月,已经上了4次央视《新闻联播》。

  商河到底有什么魅力?让这个“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天下大事”的“中国政坛的风向标”频频播报这个小县城?

  不失时机促复工

  “连日来,各地多措并举出台政策组合拳,加速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山东济南行政审批部门在容缺受理的基础上对企业进行信用审核,符合条件的可以一边补齐资料,一边‘容缺办理’,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让企业办事效率更高。”3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多措并举加速推动复工复产》为题播发新闻,点赞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创建的“容缺办理”工作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商河的“容缺办理”工作机制,其实就是现在各地广泛推行的“容缺受理”升级版。据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白玉河介绍,容缺受理是“材料不全先给我,我先审着其他材料,什么时候材料齐了,什么时候把证给你”。而容缺办理,则是“现在就把证给你,材料在承诺时限内补给我就行”。

  据悉,自去年6月份开始试行以来,该局探索这一工作机制已经将近一年。今年2月份,《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容缺办理工作制度》正式出台,凡符合制度规定适用条件及情形的审批服务事项,都可以按照规定的程序步骤,有理有利有章予以“容缺办理”,覆盖市场准入、工程建设、交通运输、民生保障等7个领域的全部337项最小颗粒化事项。

  就像商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白玉河在央视《新闻联播》承诺的那样:只要申报企业符合要求且确实需要紧急办理,在社会、经济效益兼具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即可启动“容缺办理”机制。截至5月17日,该局已采用这一模式办结95个审批服务事项,其中疫情期间办结43项,在全国率先做到了“先上车再补票”,增强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传承了诚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契约精神,也推动了营商环境的优化。“容缺办理”工作机制这种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的好政策,能上央视《新闻联播》并不奇怪。比较有意思的是,当天《新闻联播》并非雷打不动的30分钟,而是超时了5分钟。宁可拖堂延时也要给它们亮相,这大概是国家意志,对防得住疫情并因此能够快速复工复产的地方给出的最高褒奖。

  不误农时抓春耕

  “和谐”的“和”,其实就是每张口都有粮吃。尤其是在这个特殊之年,做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是我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础性工作,是确保经济社会安全运行的“基本盘”。或许正是因此,作为农业大县的商河,今年两次因为春耕登上《新闻联播》。

  “春耕备耕生产在全国陆续展开。机械化智能化耕作,不仅高效快捷,抢抓农时,也成为春耕生产的新趋向。农业农村部近日要求各地抓住当前春季田管的关键时期,科学运筹肥水,狠抓促弱转壮措施落实,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力争产量基本稳定在上年水平。在山东济南,科技帮了种粮大户曲来国的大忙。手里一部智能手机,眼前一幅田管图,就是他今年种地的新帮手……”

  “春耕正当时,莫负好时光。眼下各地抓紧抓实抓细春耕生产,不断夯实种植面积,大力提高农业效益。农业要增效,科技是关键,在山东商河,现在正是早玉米播种的季节,大型翻耕机、旋耕机、覆膜机、播种机等机械轮番作业,目前当地粮食作物耕种已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当春耕与疫情撞击,机械化与智能化工作成了春耕生产的新趋向。3月6日晚,商河县孙集镇利用智慧农业抢抓农时春耕的创新做法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4月16日,沙河镇机械化作业为春耕备耕提速的新闻再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据了解,与中化集团等社会化组织合作的孙集镇,已托管家庭农场、合作社、种植大户共计土地面积9871.2亩。在中化集团开发的手机APP上,农场负责人可以通过卫星遥感来观测地面作物长势。1平方公里精度的实时天气、雨量、风速、湿度、温度、农作物涨势等情况,不必出门就能知道。如果是订单式客户,喷洒药物、浇灌、收割甚至销售等工作也可以交给专业人士负责,既节省人力又提高产量、降低成本。

  而在沙河镇,翻地机、旋耕机、播种覆膜机已经成为春耕常态。“30多台大型机械在田地上一突突,翻土、播种和覆膜一次完成,既不散墒,又干脆利落。”现代牧业饲草基地种植大户路文强介绍,3200亩春玉米以前播种时间大约需要15天,今年全部机械化作业,工人们只用了8天就种上了。

  据介绍,下周孙集的小麦就要进入收割期了;7月份,沙河的玉米也将进入丰收期。届时,该镇将再现全镇机械化作业的农忙新景。

  决胜小康为老乡

  这些如火如荼的农业生产场景,积极进取的助力政策,其实都是这段时间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御疫情的一个缩影。

  5月22日,央视《新闻联播》播报了本次“两会”第一次“部长通道”上,各位部长回应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5月以来,发电量、用电量等各项先行指标快速增长”。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春耕已经完成九成,预计在9.1亿亩以上,早稻今年增加470万亩,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如此硬核回应的底气,正是无数像商河一样的小城用“先上车再补票”制度创新,用“浇地、打药、管理一目了然”的手机种地APP技术,用“一突突就能一次完成翻土、播种和覆膜”的机械化种植手段,一点点“浇灌”出来的。

  有人说,每天一期雷打不动的《新闻联播》是一部最真实的历史教科书,用纪实手段记录了中华大地每一天发生的变化。不失时机复工复产,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商河这个小县城锐意进取的这些成绩,或许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之年,中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发展的生动注脚。

  而“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首次到团组讨论,第一件事就是说“人民”。小地方在大平台露脸,小人物成荧屏主角,当是今年的发展新趋势。

  1月25日大年初一,商河县韩庙镇聂家营村村民李硕德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说出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正如“2020我的愿望”栏目的主题——

  “2020年是我们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一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你最想实现的愿望是什么?新的一年想让自己变成什么样子,2020年你必须攻克的难关是什么?2020年你最关心的人是谁?我们来听听老乡们的……”


新闻热线:0531-83122110


  转自:济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