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建设大学百强榜(2020)”发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15





13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双一流’建设大学百强榜(2020)”(下称“‘双一流’大学榜”),以人才培养指数、科学研究指数、社会服务指数和综合声誉指数四个一级指标构建综合指数,对13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不含军事院校,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实行“一个校名、两地办学”,分别进行评价)进行评价,同时推出“人才培养TOP100”、“科学研究TOP100”、“社会服务TOP100”和“综合声誉TOP100”等四个子榜单。


         以内涵发展统领“双一流”评价


       “双一流”大学榜坚持大学评价的四大国际通用标准:结果导向原则、协商评估原则、多元评估原则和可行性原则。


       “双一流”大学榜以内涵发展统领“双一流”评价,破除“五唯”(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破除“SCI至上”。此外,榜单着重分类评估原则,拒绝“一把尺子量天下”,倡导高校立足自身定位,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绩效。


         四大一级指标综合评价“双一流”建设高校


       人才培养指数的评价原则是“产出为主,投入为辅”,通过高校高考录取分数、考生向往度、毕业生薪酬、雇主满意度、人才卓越度和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情况等二级指标,评价“双一流”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


       科学研究指数以“知识生产深度为主,广度为辅”作为评价原则,聚焦高校的科研成果,在对高校学科基础水平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分类评价文科、理工科高校科研产出指数,研判高校知识生产的深度和广度。


       社会服务指数理工科与人文社科并重,强化分类评价,衡量高校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引领和服务功能。


       综合声誉指数所反映的是“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社会认可度,从国内声誉与国际声誉两方面分析和展示高校的社会声誉。












 


  转自:人民网-教育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