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上千元就能买到“全国”“中”字头证书和奖状,谁是“神秘”卖家?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1





  无需考试、培训,花上千元即可买到各类“中”字头的“全国大赛”奖状、职业技能证书。“新华视点”记者近日发现,有人在网络大量销售证书、奖状,且多涉及一家单位。针对这一现象,一些地方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全国”“中”字头证书和奖状网上大量售卖

  “欢迎各位老师选购,证书网上可查,价格亲民。”微信名为“博文科技王老师”的朋友圈里,频频出现大量奖状、证书的照片。“优质课件一等奖”荣誉证书、“国家科技成果证书”等看起来都颇有分量。

  记者以中学教师的身份向“王老师”咨询,被推荐购买了两个“全国大赛”奖项证书:全国教育发展研究成果大赛获奖证书和全国中小学创新作品大赛获奖证书。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有不少机构或个人在售卖这类貌似权威的证书和奖状。深圳一家名为圳莲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就在开展这类业务。记者通过微信联系,对方发来一段视频,展示了几十本蓝色封皮、封面印有国徽的“专业人才技能证书”。

  记者在该公司的宣传网页上发现,这些专业人才技能证书多达466个品类,包括母婴护理师、小儿推拿师、亲子早教师、针灸师、正骨整脊师、汽车检测与维修师、美容保健师、行政总厨、自闭症疗愈师、质检师等专业类技能证书。

  记者查看这些机构发来的证书照片,发现都与一家名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机构有关。

  “王老师”提供的证书照片,盖有“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大赛组委会”公章。圳莲教育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来的样证上盖有两个公章,分别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和“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工作人员称是“今天刚刚收到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专业人才技能证书”。

  这些证书是真的吗?“王老师”表示,证书上的章确实是中管院教科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自己所在的四川博文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只做中心下发的证,还发来查询证书编号的“大赛组委会”网站链接。

  圳莲公司给记者发来了中管院学术委员会于今年4月出具的一份“合作证明”,上边盖着中管院学术委员会的公章,称中管院学术委员会专业人才技能培训中心与该公司合作开展专业人才岗位技能项目,统一颁发“专业人才技能证书”。

  对方还发来用以查询证书真伪的二维码、证书编号、证书查询网站,以及国家事业单位登记号等信息。记者打开证书查询网址,输入样证上的姓名、身份证号及证书编号,显示能够查到该证书。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国多地出现以中管院下属机构名义卖证书、奖状现象,涉案人员众多。

  不用培训、参赛,交钱就能拿证

  获得如此“权威”的证书只需交钱。“不用考试”“不需要提供什么材料”“我们是直接下证的”……证书卖家均如此表示。

  记者表示想要“全国教育发展研究成果大赛获奖证书”,“王老师”说,费用1200元,提供题目、获奖类型、教师姓名、申报单位、获奖时间和等级就可以了。

  深圳圳莲公司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不用考试,只需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和照片,交1380元就能拿到培训证书。先付380元定金,出证后再付尾款即可。

  记者问为什么比其他网络卖证的要价高,该工作人员称:“有很多证书只是挂网的,给你挂一段时间,短则两三个月,长则一年半载,后面就不行了。我们是正规授权机构。”

  记者调查发现,购买证书的除了个人,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培训机构。四川一家卖证公司的负责人称与一些培训机构合作,他们负责办证,培训机构负责组织培训和颁发证书。

  该负责人表示,培训机构可以开展培训,也可以直接卖证。证书价格由人数来决定,市面价一般要1980元,但机构购买800元就可以,30人以上的话还可以便宜一些,只要600元。

  中管院回应:有个别内部单位靠卖牌子、卖证书敛财,也有机构冒充其名义行骗

  根据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属于违法行为。

  “国家事业单位”“证书含金量很高”是这些证书、奖状的卖点。那么,所涉及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到底是一家什么单位?

  记者查询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网站发现,中管院登记为国家事业单位,其举办单位是中国旅游文化资源开发促进会,登记住所为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新华大厦1226室。

  记者来到新华大厦发现,12楼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大厦前台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从来没有一家叫作中管院的单位。”记者几经辗转,终于找到中管院办公处。

  中管院常务副院长卢继传说,中管院是自收自支的国家事业单位,下属多个研究所(中心)收入主要靠咨询培训。他表示,近年来,有个别内部研究所(中心)搞歪门邪道,靠卖牌子、卖证书敛财,但也有机构冒充中管院名义行骗,目前收到群众举报的有10家左右。

  记者向卢继传求证网络买卖的“专业人才技能证书”的问题,他表示,中管院学术委员会以自己名义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这个确实存在,证书上的章也是中管院学术委员会的章。不过,深圳这家公司把证书拿到市场流通,这是不对的。中管院学术委员会与其有协议,但他们没有严格按照协议来办。中管院学术委员会在程序把关上有问题,具体的培训范围和收费标准都没有到中管院进行备案。目前,项目已经全部叫停,正在进行检查。

  针对公然出售“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品大赛”和“全国教育发展研究成果大赛”获奖证书,中管院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曾爱平表示,这两个大赛的确由该所主办,且“打过报告,是合法合规的”。他表示,中管院与四川博文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没有合作关系,但“该公司和我们下面的合作机构有没有关系,我们还没办法证实”。
      
      记者舒静、郑良、宋佳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