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款全自研高端先进制程芯片在沪问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20





  近日,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公司发布高性能云端7纳米芯片BI及产品卡。据悉,BI是国内第一款全自研、真正基于通用GPU架构的GPGPU云端高端训练芯片。


  GPGPU被称为通用并行图形处理器,是让本为图形图像处理而生的GPU能够运行图形渲染之外的通用计算任务。因为其并行处理能力特别强,并且有很大的存储带宽,被人工智能模型训练与推理、高性能计算所青睐,有广阔的应用空间。纵观整个IT系统,从CPU、操作系统、办公套件、整机到服务器,我国都已经初步具有一些商用化的自主创新产品,唯独在GPGPU领域一直被少数欧美的巨头垄断。


  天数智芯是我国第一家真正基于GPU架构的云端通用并行图形处理器及高性能算力系统提供商,随着首款GPU架构的通用高端先进制程芯片成功问世,标志着我国企业站上了主流生态高性能GPGPU的赛道。


  据悉,此次BI芯片及产品卡均以实体形式发布,即将进入批量生产和商用交付,产品开发和商业应用进度领先国内同行1-2年时间。目前,在以GPGPU为代表的通用AI芯片领域,我国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上海人工智能重点攻关的关键技术。(刘锟)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首款四通道GNSS宽带射频芯片面世

    近日,在第八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首款四通道GNSS宽带射频芯片——“天鹰”,这是继去年发布的星基增强基带芯片“天琴”之后,又一款面世的中国精度星基增强芯片。
    2017-06-05
  • 我国首款高精度北斗定位手机芯片面世

    我国高精度北斗定位应用迎来重大突破。展讯通信与高精度定位服务商千寻位置近日合作推出了首款支持高精度定位的手机芯片,这也是我国高精度的北斗定位首次应用到手机终端领域。
    2017-08-25
  • 我国制成世界首个集成自由电子光源芯片

     记者日前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悉,该系黄翊东教授团队成员刘仿副教授,带领科研人员研制出了集成自由电子光源的芯片,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无阈值切伦科夫辐射,是我国科学家率先实现的重大理论突破,加速了自由电子激光器小...
    2017-09-02
  • 中国首款人工智能 手机芯片亮相柏林

    中国华为公司在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首款用于移动计算的人工智能芯片——麒麟970。华为参展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手机芯片是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寒武纪”项目团队共同开发,与普通芯片的区别主要在处理速度...
    2017-09-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