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 助力企业减负纾困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10





  位于河北省沧州市的河北汇东管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制造、销售为一体的保温管道专业化公司。近段时间以来,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得知此情况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及时办理了736.6万元留抵退税,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帮扶政策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让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品拓市场的底气更足了。”企业负责人吴月兴说。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所在,也是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重要基础。去年以来,沧州市坚持把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及省级减税降费配套政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决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减负纾困。2022年6月份以来,在全面落实国务院和河北省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沧州市先后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稳定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政策的措施》和《关于进一步巩固全市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十八条措施》,并在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多个领域配套制定一系列专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国家和省有关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截至当年11月底,全市落实退税减税政策136.7亿元。其中,落实留抵退税政策79.8亿元,涉及9290户次;“六税两费”、中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新增减税降费22.4亿元;缓缴税费34.5亿元。


  企业减负松绑,创新就有了动力和活力。在严格落实留抵退税政策之外,沧州市还持续聚焦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蓄力、减负增效。2022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再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对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盘活资金链、减轻经营负担效果明显。


  为保证政策及时惠及企业,沧州税务部门专门建立了政策落实重点企业清单,对重点企业建立“一户一档”成长档案,实行“一企一团队”式重点帮扶。


  减的是税费,增的是信心。河北万岁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科创技改中心经理王文智说,研发费用的各项优惠政策,让企业更加有底气加大科研创新投入,把产品做好做精。


  数据显示,在去年开展的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沧州市1010户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加计扣除金额达31.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4%、21%,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政策效应加快释放,提振了发展信心,全市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回升向好。2022年前三季度,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16.1亿元,同比增长4.2%。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