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支持总部经济“政策礼包”——厚植企业发展的优质土壤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04





  近日,杭州市政府发布了支持总部经济十大“政策礼包”,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观察到,这次出台的“政策礼包”,主要包括了企业荣誉、财政奖补、用地支持、用房支持、人才支持、企业便利、企业车牌、为企服务、载体平台、产业生态,充分体现杭州市总部经济政策的创新性、集成性、系统性。


  企业荣誉方面,杭州市每年开展总部企业认定和星级评定。财政奖补方面,杭州市设立1.2亿元的星级总部奖励资金,对被评为“五星级”“四星级”和“三星级”的总部企业分别予以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在总部企业用地、用房、人才等方面,杭州市也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例如,支持总部类商业商务用地“带项目条件”出让,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总部企业建设项目,并申报列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计划、省市县长工程;同时,在杭州市无自有办公用房的总部企业可享受租房、购房补助。


  在总部企业认定方面,杭州市已经明确其认定标准,将总部企业分为存量型总部、增量型总部、研发型总部、上市企业总部4种类型。满足基本条件的企业,只要符合4种类型条件的其中之一,就可认定为总部企业,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当前,杭州市总部企业认定工作已正式开展线上申报。


  同时,杭州市还建立了总部企业服务机制,大力实施总部企业“星级培育”计划、“招大引强”计划和“杭商回家”计划,常态化开展总部企业“三服务”活动,为总部企业在投资落地、开办经营、工程项目审批等环节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近年来,杭州市着力发展总部经济,形成了一批千亿元级、百亿元级总部企业,具有了较为突出的总部经济实力。目前,杭州市服务业增加值12287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9.5%;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重为1.8∶30.3∶67.9,初步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人表示,发展总部经济,既是城市综合实力的较量,更是营商环境的比拼。杭州市作为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要在政务服务、投资贸易、产业发展、创业创新、法治环境等方面走在前列,为总部企业厚植优质“土壤”,创造优良的发展环境。


  未来,杭州市将继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力争到2025年,全市总部企业数量新增100家以上;其中,百亿元级总部企业达60家以上,千亿元级总部企业达10家以上。到2027年,总部经济发展能级和集聚辐射能力明显提升,构建形成具有鲜明杭州特色的全国一流总部经济中心。 (记者 黄平)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杭州海关助力企业“机器换人”

    政府服务与企业发展需求同频共振,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机器换人”走上了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1~8月,浙江省高新技术设备进口同比增长32 4%,企业享受的减免税总额增长28 3%。
    2017-10-20
  • 浙江杭州:活动券助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

    两年来,杭州首创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新举措——活动券。活动券是以最便利服务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为根本出发点,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小微企业公共服务
    2018-03-21
  • 浙江杭州余杭区派发1.4亿元重奖创新创业

    在研发方面,企业研发费用每年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对新认定、引进的国家重点支持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最高60万元奖励;在科技计划项目实施方面,每年选取10个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发明专利...
    2018-06-04
  • 浙江杭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召开的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工作会议上,一份已经市政府审议通过的《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摆在了每位参会人员面前。
    2018-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