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粗饲料大会推出种养联盟,阔步进入“新十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2





中国粗饲料大会推出种养联盟,阔步进入“新十年”

2023年5月22日,第十一届中国粗饲料大会于今日在北京开幕。中国粗饲料大会由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科迪华农业科技承办,这是汇聚了中国青贮种植行业,畜牧行业以及乳业专业众多企业和专家的一项全产业链行业交流活动。本届活动得到了全国畜牧总站,国家草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粗饲料技术委员会、中国种子协会青贮分会的支持和指导。

自2013年科迪华参与承办中国粗饲料大会至今,这一项行业活动历经十年,为中国青贮高质量种植和生产引进了大量创新技术和先进的经营模式。2023年的粗饲料大会,在新一个十年发展的发端,正式向行业推出国内首个“种养联盟”信息沟通平台,以打通种养两端通道,推进种养结合和控本增益,提高牧场竞争力,推动青贮种植和畜牧业的长远发展。

(“种养联盟”信息沟通平台启动仪式)

科迪华农业科技大中华区总裁郑子勤表示:“过去十年,本地青贮和下游畜牧乳业的产量和质量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在生产和经营效率上同发达国家水平还有相当的差距。这要求我们在继续引进和发展创新技术,推动产量质量提升的同时,还要着手优化产业链并革新协作方式,通过更加平台化的共享模式,推动整个产业链的主要环节实现降本增收。”

(科迪华农业科技大中华区总裁郑子勤致辞)

促进种养协作,产业链协同发展

本届粗饲料大会全力倡导的“种养结合”理念,旨在通过对产业链的协作方式进行结构化创新,提升产业整体经营能力,从而有效应对下游乳制品消费市场需求长期持续扩张和上游饲料种植生产成本不断攀升之间的的结构性成长瓶颈。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人牛肉消费量较2013年增长67%,同期人均奶类消费量增长23%,国内消费市场对乳制品和肉类的消费需求在未来十年仍将稳步增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要确保牛羊肉和奶源自给率分别保持在85%左右和70%以上的目标,对优质饲草的需求总量将超过1.2亿吨,目前尚有4000多万吨的缺口。

而与此同时,当下国内牧场却面临着短期内消费疲软、大宗饲料原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导致牧场经营成本居高不下的巨大挑战。如何降低生产成本,确保可持续运营已成为国内牧场亟待突破的难题。但如果不断压低青贮玉米收购价,青贮饲料的高质量无法实现,种植户也无法长久坚持种植。

种养结合不仅是青贮种植行业上下游应对短期经营环境压力的方法,这同时也是种植、畜牧和乳业整个产业链通过迭代协作方式,为未来打造持续共赢经营模式的重要手段。

全新上线的“种养联盟”信息沟通小程序将为青贮种植户和牧场养殖户提供发布和浏览青贮相关出售和收购信息的平台,以直接、透明的信息对接帮助牧场养殖户找到高质量的青贮饲料原料并控制成本,也便于青贮种植户提前按需规划,稳定收入。

“种养结合是产业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科迪华农业科技种业市场总监王春林介绍道:“在美国,绝大部分专业化养殖场均是种养一体化,即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青贮玉米、用自己种植的青贮玉米养殖自己的奶(肉)牛,其好处在于这种模式能实现种、养产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我国从粗饲料种植到下游的乳业的整个行业链一直采用‘种养分离’的模式,和发达国家的同行相比较,供需信息不对等和双方利益的分配错位等问题带来了影响行业运行效率和运营成本的挑战。”

持续提质增量,保障饲料安全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粮经饲统筹”以来,农业部已选择十个省区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促进了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强调将大力发展青贮饲料,启动实施增草节粮行动,继续实施粮改饲、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等政策,支持建设优质节水高产稳产饲草生产基地,大力发展青贮玉米和苜蓿等优质饲草。

据介绍,十年来我国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已增加近10倍,先锋公司在2013 年首次提出的青贮玉米中的干物质和淀粉含量达到“双30”也已成为国内青贮玉米收储的基本标准,本地实现高质量饲料自足的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此间,中国粗饲料大会也为行业引入了大量新理念和新技术,从青贮全过程管理,到提高青贮有氧稳定性的“布氏乳杆菌”,从青贮最佳收获处理方式,到压坑管理和添加剂的使用。这些技术中的大部分已经在本地牧场的经营和提效中发挥出了显著的作用。

而行业进一步发展的步伐也不会停止,从 2021 年到 2030 年,全球玉米青贮饲料市场将以 7.84%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在中国,青贮生产对于维系下游畜牧和乳业健康发展的意义更加突出,数据显示我国奶牛肉牛存栏近1.1亿,肉羊养殖存栏量3.3亿,每年青贮和各类饲料的进口和本地生产需求极为旺盛。

科迪华农业科技种业市场总监王春林介绍道:“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持续稳定和高质量的粗饲料供应,青贮饲料是牧场的当家饲料,一头连着种植,一头连着养殖。经过十年的努力,中国奶牛的平均单产已经从5-7吨稳步上升到9吨以上。这与十年间粗饲料行业不断提高产能和品质标准息息相关。持续稳定和高质量的粗饲料本地化供应,是助力牧场控本增效的有力手段。”

科迪华农业科技大中华区总裁郑子勤表示:“推动种、养两端的协作,是行业可持续发展长期面临的课题。我们很高兴中国粗饲料大会能在这个方面率先行动起来为行业的发展进行探索,并发出倡议。下一个十年,中国粗饲料大会将除了继续传播先进技术理念之外,更将致力于推动‘种养联盟’平台的建设,探索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和效率的提升。”



  转自:永州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