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回暖 民营企业发展趋势向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2





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


市场回暖 民营企业发展趋势向好


  数据


  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从产业结构上看,一季度,第一、二、三产业新设民营企业分别为7.6万户、34.9万户、161.4万户,第三产业占比近八成。


  观点


  新设民营企业数据充分表明,我国经济结构正在进行深层次调整。特别是“数字技术应用类”企业大量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经济结构快速升级的客观事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俊伟


  民营经济占据国内生产总值半壁江山,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发展态势引人关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同比增长10.7%。截至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民营企业超过4900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到92.3%。


  “四新经济”动力强劲


  今年一季度,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扩消费政策综合发力,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稳步提升,发展趋势向好,活力持续显现。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区域发展更加平衡。东、中、西、东北四大板块民营企业均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中部地区新设民营企业51.9万户,同比增长20.8%;西部地区新设民营企业44.1万户,同比增长30.2%,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同时,民营企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季度,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新设民营企业分别为7.6万户、34.9万户、161.4万户,第三产业占比近八成。市场活力持续释放,“住宿和餐饮业”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快速恢复,新设民营企业增速分别为35.7%、15.5%。


  值得一提的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一季度,新设“四新经济”民营企业82.9万户,接近同期新设企业总量的四成。截至3月底,我国“四新经济”民营企业已超过2000万户。


  专家表示,民营企业发展持续恢复向好,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为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强大国内市场优势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民营企业成外贸主力


  来自工信部的最新问卷调查显示,4月份,35%的中小企业认为生产经营状态较好,连续两个月回升;51.2%的中小企业表示有招工需求。


  中小企业国内订单、出口订单指数都达到2022年2月以来最高值。由于中小企业的主体是民营企业,这组数据直观反映了民营企业的表现。


  相关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41.5万家,同比增长8.9%。民营企业进出口7.0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整体增速,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52.9%。


  不仅如此,从近期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多地民营企业外贸规模占比提升,外贸发展主力军地位进一步凸显。


  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民营企业进出口7665.8亿元,增长10.4%,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4.2%,占比提升2.2个百分点。内蒙古自治区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值同比增长67.9%,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的77.8%;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达202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34家。民营企业在内蒙古外贸发展中的主力军地位更加稳固。海南省民营企业进出口430.2亿元,增长73.9%,占比56.2%,继续保持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


  广东省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1.1万亿元,增长5%,占广东省进出口总值的59.5%,较2022年同期提升2.8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民营企业灵活性和适应性较强,在产业转型和供应链升级的过程中,能够根据需求变化进行调整,更快速地抓住市场机遇。


  政策发力提振信心


  继续打破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加大纾困帮扶力度;进一步丰富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围绕缓解融资困难、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等出台系列举措,持续解民营企业之忧、纾民营企业之困。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相继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想方设法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家表示,在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方面,多地政策均进一步强调法治环境的优化提升,通过制定相关措施,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柔性执法,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与此同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市场主体免罚清单机制,对新业态实施审慎包容监管,减少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干扰,促进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方面,多地纷纷出台政策对各类优秀民营企业给予资金奖励,对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绿色低碳转型给予一定补助。


  另外,各地政策还强调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人才、技术、用地、环保等多种要素支持,完善民营经济发展要素保障。尤其在融资、信贷支持方面,多地政策明确要求,不断加大金融服务民营经济力度,增加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各项贷款的投放力度,多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强化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和金融服务平台作用,推动企业上市融资等。


  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营造尊重民营企业的社会氛围,也是各地政策制定重点。据了解,不少地方通过设立“企业家日”、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参选代表委员、组织优秀企业参加研学交流、表彰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等方式,加强对各类优秀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关心、鼓励、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多地还专门从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以及沟通协商等方面入手,出台和完善工作机制,采用鼓励民企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纳入政府相关部门的绩效评价体系、畅通政企沟通反馈平台等形式,确保相关政策规定落细落实落到位。


  专家建议,要继续做好已出台惠企政策的落地实施,确保企业充分、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进一步出台帮扶民营企业渡难关的惠企政策新举措,特别是要做好刺激有效需求增长方面的工作。要持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能更加舒心安心地投资发展,推动民营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不断提升价值创造力和竞争力。(依琰)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地政策连发再促民资参与PPP 鼓励民营企业控股

    央地政策连发再促民资参与PPP 鼓励民营企业控股

    记者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多个省份了解到,为推进民间投资,中央和地方层面推进PPP模式发展的新一批政策日前陆续出台,新政在多个方面实现突破,将进一步提升民间资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
    2017-12-04
  •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2018-11-02
  • 极具含金量政策举措密集公布 民企喜迎“红包雨”

    极具含金量政策举措密集公布 民企喜迎“红包雨”

    近期,多部委推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政,各地也瞄准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密集公布了一批极具含金量的政策举措,民营企业迎来政策“红包雨”。
    2018-11-26
  •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明年中央再加力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明年中央再加力

    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2018-12-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