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银发经济”新赛道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2





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来看,截至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达到1.91亿,占总人口比重为13.5%,未来老龄化程度将不断加深。而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老年消费需求的增长成为了一种趋势,以老年人为消费主体的“银发经济”也越来越有活力。卷烟零售户要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抓住银发经济这个新兴市场,就要通过提供一些创新的“适老化”服务来吸引老年群体光顾。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商家们应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抓住“银发经济”商机,培育新的消费市场。

优化店铺形象,提升消费体验

老年消费者由于生理机能逐步衰退、体力逐渐下降,在消费上追求便利性,大多数会选择在商超和离家较近的商店购买所需物品。因此卷烟零售户要抓住有利地段,做好店面的整理陈设工作,优化店铺形象,引入银发流量。

在老年人眼中,明亮、通风和简洁的空间更容易让他们感到舒适和放松。为此,要对店内整体进行改造升级,采用明亮的照明灯、柔和的色彩,以打造一个让老年人感觉舒适和放松的购物环境。此外,充分考虑到老年群体的身体状况,在店门口设置一个舒适的休息区,放置遮阳伞和一些桌子椅子供来往的老年顾客休憩;在店面有高差的地段,可通过修建长斜坡、台阶铺地毯等手段,尽可能减缓店面与门口的高度,方便老年顾客进店消费,提升消费体验。

明亮的店面

优化消费服务,提高满意程度

老年人由于身体原因,更需要照顾和贴心的服务。因此,可以为老年顾客提供了一系列贴心的服务,比如提供免费的开水,让口渴的老年顾客能够感受到温馨的服务;提供放大镜,让视力欠佳的顾客能够更好地查看包装袋上的商品信息;提供购物车和靠背座椅,让老年顾客能更加舒服地逛店;提供导购服务,及时为有需要的老年顾客提供帮助;定期开展优惠活动,给予老年顾客更多的优惠,让其真正享受到老年人的专属福利。

除此之外,充分考虑老年顾客的群体特征:例如在一二线大城市里,老年人养宠物较为普遍,因此可以因地适宜划出一块宠物暂时存放区,解决老年顾客购物时宠物难以关照的问题;根据老年顾客的消费习惯,利用小商品进行积分兑换或立即满额赠送等活动,迎合老年人的消费理念,提高对商店的满意程度。

暖心的服务

优化品类结构,提高需求满足

老年人有群体特征,就有群体喜好,要专门为老年顾客提供一些“适老化”的特色实用产品。例如考虑到老年人视力因素的带有放大镜的读书灯、老年人专用的简单实用保温杯、考虑到老年人身体因素而设计的多功能拐杖等,满足老年顾客的特殊需求。但需注意老年消费者把商品的实用性作为购买商品的第一目的,要考虑到老年消费节俭型消费观,充分考虑引进商品的品质、安全、成本等因素。

老年顾客更加看重商品的实用性和可靠性,不会追求时尚潮流,消费行为更为理智。因此,引进的产品前要开展专门的调研,针对老年消费者追求实用性、高品质、安全性和低价格等喜好,确定引入商品的种类、款式和品牌等,以满足老年顾客的消费需求。

优化沟通渠道,深挖消费需求

大多数老年人由于子女工作等因素,身边缺少陪伴的人,在情感方面较为匮乏。而目前绝大多数消费模式是以中青年人为主体设定的,缺少情感上的沟通交流,消费者只是获得了商品,未得到情感上互动和关怀。因此,商家可通过产品手段,优化客商两者的沟通渠道,老人愿意吐露心声,商家愿意聆听陪伴,在情感上得到回应,增强两者间的关系。

在优化沟通渠道上,通过开展线上销售和社交媒体营销相结合,为老年顾客提供更加便捷和周到的购物服务。例如,在社交媒体上建立了老年顾客社群,鼓励老年顾客在群内分享产品的使用心得和购物经验,帮助彼此更好了解和使用产品,同时还能降低老人孤独在家的沉闷感。此外,在线下设立专门的售后区,一则为售后商品提供专门的维修质检服务,二则为咨询的老年顾客提供专业细心的使用指导等,让老年消费者在情感和功能上认同产品,促进老年顾客对商品的消费。

image.png

优化交流渠道

总之,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抓住“银发经济”商机,卷烟零售户需始终保持对老年市场的关注,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以精准满足老年顾客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消费习惯,在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的同时实现非烟零售商品的新增长。(钟维)



  转自:永州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