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能工巧匠”到“大国工匠”--记中铝集团中州铝业有限公司“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赵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5-31





  三十年前,从技校的“纸上谈兵”转战中州铝厂生产一线的“真刀真枪”,赵卫的跨界写满了“敢问路在何方”的困惑。但命运没有就此定格,他以寂寞当歌、与艰辛为伍,从“草根”工人变身创新“大咖”,直至今天成长为行业的“大国工匠”。


  伴随着成长,一项项荣誉也接踵而至。赵卫先后荣获“中铝集团技能大师”“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有色金属行业技术能手”“有色金属行业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刚刚又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初生牛犊——“学霸”出炉记


  勤能补拙,是赵卫一直坚守的学习信条。当别人夸他聪明时,他赶紧摆手:“哪里聪明,只不过勤奋学习、苦练技能才弥补了自身不足。”


  1991年,赵卫怀揣年轻人的憧憬与梦想,来到了当时正在建设中的中州铝厂,成为第一批料浆槽配料工,从此与氧化铝生产结下了不解之缘。


  隔行如隔山。配料工作看似简单,但每种物料的细微变化都将改变整体配比,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为尽快胜任工作,赵卫投入了全部身心,白天仔细观察物料情况,不断摸索调整矿石与石灰的比例,每天统计抄写1200余个数据,对比指标调控各环节的变化,反复查阅资料寻求最佳配比,直到把问题学懂、弄通、悟透才肯罢休;晚上坚持写工作日志,时常为破解一个难题彻夜不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上千次的反复摸索,2001年7月,赵卫终于绘出了最佳的“生熟料对应关系表”和“料浆钙比调配分析法”,并在生产中广泛推广应用,使熟料钙比合格率均保持在95%以上的较高水平,配料工的操作水平得到了整体提高。


  2002年,他创造的“料浆钙比调配分析法”被命名为“河南省职工先进操作法”。凭借不服输的拼劲儿和钻劲儿,赵卫成为“含金量”最高的“学霸”配料工,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智能升级”和“发现之旅”。


  小试牛刀——“创客”锻造记


  小试牛刀的赵卫尝到了技术创新的甜头,愈发坚定了“将创新进行到底”的信念。


  2003年,中州铝业与中南大学一起筹建料浆自动配料产业化工程及自动配料软件研发项目。赵卫作为生产方首席工艺代表与中南大学开始了合作。为了能把多年的生产经验融入到自动配料系统里,赵卫在上百次的提炼修改中,编写出了一套结构严谨的“料浆调配思路”供对方参考。


  “没想到你们这儿有这么高水平的工人……实在太厉害了!”中南大学派来的博士后拿着赵卫编写的小册子发出由衷的赞叹。


  “料浆调配思路”让双方的配合如鱼得水,自动化配料的进程很快露出了胜利的曙光。2004年9月,自动配料进入生产调试阶段,赵卫兴奋地几天几夜坚守在现场跟班调试。经过不断完善与修改,2005年10月,自动配料正式投入使用,打开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崭新视野。这一现代化的信息处理系统,使配料工摒弃了寸步不离的计算器,大大提高了指标合格率,送出料浆碱钙比波动范围控制在0.02%以内,铝硅比合格率达到了90%。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赵卫在创新的广阔天地里大展拳脚,破解了一道又一道生产难题,先后开创了多项技术先河。他和同事共同完成的“提高料浆细度合格率”课题获河南省QC成果一等奖;主持完成的“烧结法生料浆配方指标调控技术研究”获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评审三等奖,并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的《一种烧结法生产氧化铝生料浆的配制方法》获国家专利授权。凭借优异成绩和扎实的技术,赵卫荣获第八届“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破茧成蝶——“工匠”炼成记


  精益求精是一种态度,也是“工匠精神”的一种表现形式,更是赵卫一贯坚持的工作标准。他常对班组员工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当工人就要当最好的工人。”


  为了随时掌握生产动向,赵卫将办公室和更衣室搬到值班室楼上,每天在生产区域奔波忙碌。他提出的《提高化片碱能力》技术攻关项目实施后,形成双流程化碱模式,化碱量由原来的每班30吨提高到了70吨,碱液浓度的提高促进了碱比指标的优化。他先后修订增补工艺管理制度20余项,提高过程指标可控度,为优化生产创造条件。“持续优化料浆指标” “熟料窑稳产高产”等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拜耳法直磨矿月产量突破7万吨大关和熟料窑运行周期的大幅度延长。通过合理布局和完善管磨配料系统流程,实现了管磨系统7台磨机及料浆槽系统同时兼备3套生产流程能力,为生产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烧结法净溶优化项目攻关中,赵卫每天深入现场“问诊”,从配料、烧成和溶出等环节24小时进行调控,提高了熟料窑稳定性和熟料质量,将净溶指标提高到91.1%。针对烧结法精液消光这一瓶颈难题,赵卫缜密监控溶出、分离、沉降系统物料变化,现场取样跟踪,及时调整熟料指标,改善分离槽波动造成的精液消光不稳定情况,精液消光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9%。


  2014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后,时任中铝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亲临该工作室调研,并且给他回了一封亲笔信,勉励他多搞创新、多带徒弟、当好榜样。这对赵卫来说,既是肯定和褒奖,也是鞭策和激励。


  今年3月31日,当赵卫从中州铝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建业手中接过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荣誉证书时,当“最好工人”的誓言终于在此时圆梦。


  梦想就像一粒种子,一旦生根发芽,就会迸发出不可想象的力量。赵卫从立志做“能工巧匠”到勇攀“大国工匠”,谱写出“学霸”出炉、“创客”锻造到“工匠”炼成的奋进三部曲。他所传递的正能量,正激励着新时代产业工人学习钻研、岗位创新、放飞梦想。(车维宁 程宝玲)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