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京:推动制造业全面数智化转型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6-07





  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我国制造业不断转型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如何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形成数智化发展新经济增长点,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日前,山西太原,晋阳湖·第二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期间,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接受了中国工业报的独家专访,就上述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文京表示,制造业的数智化主要体现在生产、采购、产品创新、运营管理、服务化转型等方面。下一阶段,用友将运用新一代数字与智能技术,推动制造业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打造新时代数智企业新范式。


  三分之二客户是工业企业


  中国工业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全球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模式新业态规模涌现。您认为制造业应从哪些方面入手,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王文京:在用友大中型客户群体中,工业企业客户占到了三分之二。因此,工业制造业一直是用友服务的重点产业。从制造业的数智化来讲,近几年我们在全国范围内与很多制造业企业进行了合作。


  第一是制造业生产环节的智能化。在原来ERP的基础上,用友不断融合新的生产技术,使得制造企业的生产环节实现数字化、智能化。例如,用友为某些钢铁企业提供人工智能废钢的判级,之前是使用人工判级,而如今已经全部依靠机器进行判别。用友还为一些冶炼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做能耗、配料的控制,以此提高产品品质,降低能耗水平。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生产环节的智能化也在逐步扩大范围,即所谓的协同智造,将制造企业的产业链协同起来。


  第二是制造业的产品创新。用友打造了专业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以此服务企业,做企业的产品创新。


  第三是制造业的服务化转型。例如,用友可为某些装备企业提供服务,使得装备企业的产品在实际运用过程中,通过数智化系统实现产品的服务。如设备在实际运维时,可实时监控,可安排相应的维修和维护。与此同时,也能提高用户使用设备的效益和质量保障。此外,还能给制造业企业提供新的收入来源,即服务型收入。


  第四是制造业的采购环节。采购是制造业企业成本构成的一个重要部分,用友可为制造业企业提供相应的采购平台。仅在山西省,已有15家企业使用了用友的采购平台。例如,用友已为一些大型钢铁企业、大型电子设备企业提供了采购平台。如此一来,不仅能够助力客户企业在全社会范围内寻找采购资源,提高企业采购的品质,降低采购成本,还能使得采购过程更加透明化,实现 “阳光采购”。


  第五是制造业运营管理的数智化。如使用智能财务、财务共享,实现财务系统的升级;辅助人力资源走向数智人力,实现人力系统的升级。


  简言之,用友可为制造业提供从平台底座智能制造、采购,到营销、财务、人力、协同工作等全方位的数字化、智能化服务。


  中国工业报:2019年、2020年,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连续入选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该平台可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王文京: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主要作用是支持制造业企业实现全面数智化转型。


  与此同时,除了单一企业的数智化转型,用友还能为不同行业的制造业企业构建其所在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以企业为核心,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经营协同。


  新产品围绕商业创新平台推进


  中国工业报:用友在市场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文京:用友成立33年来,一直专注信息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我们一直保持专注的路线。


  从早年做财务软件 (中国最大的提供商)起身,到后来做ERP成为亚太本土最大的提供商,再到今天的企业云服务 (当前用友中国企业云服务和企业云平台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用友不断进行业务升级。


  以新一代云服务产品为例,其优势主要体现在,用友所采用的技术架构在同类厂商中是走在前列的,用友所能提供的服务也更丰富。与此同时,用友的优势还体现在平台加持,即技术平台、数据平台、智能平台及应用平台。


  目前,用友具备8大领域应用的优势,即从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到财务、人力、金融、协同工作。我们可以覆盖企业数智化应用的各类场景,在同类厂商中范围也是最广的。


  此外,用友还是一个生态化的服务平台,连接了8000多家生态伙伴,未来用友的目标是与10万家生态伙伴进行合作,汇聚亿级社群个人,为千万家企业提供更好的数智产品和服务。


  中国工业报:能否介绍下用友最新的业绩?下半年,用友将有哪些新品或服务推向市场?


  王文京:今年以来,用友业绩同比去年呈现较好的增长态势。2021年一季度,用友网络 (600588)实现营业总收入12.14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业务)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长136%,持续高速发展。


  当前,用友新一代产品以服务企业数智化为核心,主要围绕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进行推进。要移除商业创新的 “三座大山”,即技术、商业、成本三大难题,让商业创新走下 “神坛”。


  下一阶段,用友将不断丰富商业创新平台的应用服务,持续扩大这一平台合作生态伙伴的数量。与此同时,加大平台推广力度,服务更多企业的数智化转型。


  用友的商业创新平台也将不断迭代和优化。5月下旬,用友将针对大中型离散制造企业,发布一项新产品。


  工业企业客户在用友大中型客户群体中,占到了三分之二的比例,是用友开拓的重点领域。下一步,在全国范围内,用友将结合各地区各行业发展的具体态势,进行整体布局和重点突破。(余娜)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