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更生:用技艺雕刻时光的“手工匠”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06





  无量寿宝塔、满雕麟龙大镜屏在他的手中重现光华,金丝楠鸾凤顶箱柜、金丝楠雕龙朝服大柜在他的手中获得新生……凭借精益求精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大国工匠”刘更生练就了一眼判断残件老旧家具年代、双手让文物“重生”的绝技。“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现在我们国家非常重视传统文化,才能让我们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更好地体现出它的价值。”刘更生如此感言。


  “刚开始当木工学徒的时候,要先学习开榫、凿眼。”自18岁起,刘更生就进入老字号红木家具厂当木工学徒,开始学习京作硬木家具制作与古旧家具修复技术。刘更生说,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需要的是年复一年、成千上万次的勤学苦练。在这一过程中,刘更生因长时间手握锤子,有时甚至手都无法伸直,开榫刨花也经常磨得满手是泡。


  “有一次我在地摊上发现了一本关于中国传统家具的书,要150元,当时我一个月就挣300元,相当于半个月工资,但我还是狠狠心买了,翻来覆去地看。当时我想,一定要把修复的手艺学好。”刘更生曾表示,他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用发自内心对手工艺的敬重,用自己的技能,让传统家具重新焕发新的生命。凭借着这股精神,刘更生练就了精湛的木工技艺,锛凿斧锯样样精通,刨出的刨花薄如纸张。


  刘更生认为,修复古旧家具远比制作新家具要难得多,想要最大程度保证旧家具的原汁原味,需要对传统家具的文化、历史、风格谱系均有细致地了解及研究,还要能分辨出古旧家具的材质、器型与制作工艺,将各种木工技艺运用于修复工作中,做到“修旧如旧”。近年来,刘更生成功修复了故宫养心殿的无量寿宝塔、满雕麟龙大镜屏等数十件木器文物,复刻了故宫博物院金丝楠鸾凤顶箱柜、金丝楠雕龙朝服大柜……这让历史文物再现风华,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了贡献。


  除了古旧家具的修复工作,刘更生还多次承担国家重点工程任务,参与了香山勤政殿、颐和园延赏斋、北京首都机场专机楼元首厅的家具制作等重大项目,设计制作了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21位元首桌椅、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座屏、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贺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城楼内部木质装饰等国家重点工程家具。其中,刘更生设计的“APEC系列托泥圈椅”荣获世界手工艺产业博览会“国匠杯”银奖……无数个经典作品的呈现,背后是刘更生近40年技艺的沉淀。


  此外,刘更生还承担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11个场馆和20个展巡区中共计435件官方生活家具制作。“国家对红木家具平整度的要求是小于0.2毫米,而我们对冬奥会产品的平整度要求是小于0.1毫米。”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之前,刘更生每天都忙着为定制座椅进行平整度检测,以极致的传统手工艺人态度,向世界展现精湛的中国传统京作家具魅力。


  精心雕琢,代代相传。2016年,刘更生京作非遗大师工作室成立,他毫无保留地将手艺传授给生产一线的工人们,并建设“1351技艺传承梯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传承培养了大批人才。


  2019年,刘更生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编制完成《京作硬木家具制作工艺标准》,带领团队完成名贵木材曲线拼接技法、线型刀具制作、异型部件模具的制作及应用等多项创新项目,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无论是文物修复还是传统京作工艺家具雕琢,刘更生用热爱和对传统手艺的敬重,不仅让我们领略了其作品传递出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韵,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国工匠”精益求益和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实习记者 刘娜)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