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刚:让青春在冶炼中熠熠生辉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13





  9月28日,《江西日报》刊发报道《让青春在冶炼中熠熠生辉——记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雷刚》,介绍了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一车间雷刚的先进事迹,展现了江铜青年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中的担当和风采。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这是第25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雷刚的工作写照。多年从事稀贵金属冶炼工作,雷刚围绕节能降耗、绿色冶炼等课题,积极参与车间创新改造项目,攻克了诸多行业共性难题,让青春在冶炼生产一线熠熠生辉。


  2012年,雷刚大学毕业后进入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从入职的那一刻起,雷刚就下定决心:脚踏实地学技术,全力以赴搞科研。雷刚告诉记者,第一次走进车间时,他感到有点茫然,现场的设备让他无从下手。不过,从小就不服输的雷刚不断给自己打气:不会就学、不懂就问。他把遇到的难题记录下来,请教师傅,逐个解决。无论工作多忙,雷刚都要挤出时间自学行业内的先进技术和知识,积极参加车间各项工艺技术创新和设备改造工作。一步步“升级打怪”式的研究,让他迅速成长为车间的稀贵金属冶炼工艺技术专家、首席工程师。


  2018年11月,江铜集团吹响“三年创新倍增”号角。作为技术骨干,雷刚积极响应,加入海绵钯工艺创新团队。海绵钯是一种十分稀贵的金属,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等高科技领域。贵溪冶炼厂一车间的海绵钯生产线自2013年投产以来,生产出的海绵钯存在颗粒细、比重轻等问题。是按部就班、被动地引进成熟工艺,还是突破壁垒、主动攻克难题?雷刚坚定地选择了后者。他带领科研团队大胆假设、反复试验,设计了10余种方案,并一一进行试验验证,最长的一次试验耗时3个月。在经历了两年多无数次的科学试验后,雷刚团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彻底革新了“使用高温氢气煅烧还原制备海绵钯粉”行业工艺,将业内海绵钯提取技术水平推上了新的高度,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在平凡的岗位上,雷刚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10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勇毅笃行,先后参与中华全国总工会职工创新补助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近20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项、全国QC质量管理小组金奖1项、江西省QC质量管理小组奖4项。雷刚说:“10年间,我从一名职场新人成长为车间技术骨干。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为贵溪冶炼厂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陈旻)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