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晶:精雕细琢 追求极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8





  把误差控制在一根头发丝的三十分之一内,不断提升加工精度,这是内蒙古一机集团数控车工赵晶的追求。


  正是这份对精密的执著追求,使她成为一机集团国家级数控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并带领团队一次次攻克生产难题和技术窄口,一次次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成果为中国造铁甲战车护航,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凡的业绩。


  “见得多、练得多是出绝活儿的基础。”2003年,刚进厂的赵晶就给自己定下目标:做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上班时一遍遍练习编程学习实际操作,下班回家“啃”书本系统学习理论。简单的熟悉了,就给自己增加难度……


  2006年,年仅22岁、入行仅三年的赵晶首次代表一机集团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就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液压传操部件精密加工是我国重型装甲车辆加工制造的核心难题,赵晶大胆思考,小心验证,时常彻夜难眠,每张图纸的细节像放电影一样在她脑海中一遍遍回放。一旦有了灵感,她立马起身,记录在笔记本上,最终练就了薄壁加工和套类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绝活,产品加工精度也从最初的毫米级公差飞跃至微米级。她独创的“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在保证设计精度的同时,将零件的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9.7%,在公司内独树一帜。凭借“精密加工”这一绝活,赵晶多年来先后攻克了30余个型号、数百种零件的加工难题。她的《一种锻造用压力机通用框架》《一种多拐曲轴角向位检验工具》项目获得国家专利。


  2013年,赵晶数控大师工作室成立;2017年,大师工作室升格为国家级。随着公司数控加工技术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3D打印技术让赵晶和她的团队多了一项攻克关键核心零部件加工技术的法宝。


  走进一机集团四分公司410车间赵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微缩比列的产品模型。先进的3D打印技术可以实现提前试验、反复验证,已成为解决零件个性化、减少毛坯下料投入、优化产品工艺的钥匙。


  2020年,四分公司某产品10个零件项目空间异形曲面的加工精度总是无法达到设计要求的配合精度。“我可以试试。”关键时刻,赵晶带领工作室成员主动承担了这项艰巨的任务。


  连续半个多月每天都讨论到深夜,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一比一的实体模型,通过排除法逐一排除了刀具、装夹、切削参数等因素,并多次与对方设计人员沟通。在吃透了该项目的工作原理和设计思路后,赵晶终于找到了影响零件精度的根本原因,最终利用计算机软件进行三维建模、辅助编程,重新编写了一套专门在立式加工中心上使用的程序,优化了机床运动轨迹。再次进行试验加工后,零件精度落在了优质区域。攻关成功为四分公司在复杂空间曲面的高精度加工领域探索出一条新路。


  大师工作室成立以来,赵晶带领团队在一系列主战装备型号项目工程研制中,攻克多个精密加工技术难点,完成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百余条,完成技术攻关7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没有成功的个人,只有成功的团队。”赵晶把多年的读书笔记、操作经验编写成数控加工培训教材,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技工,还采用“互联网+培训”开创了工匠人才培训新模式。目前,工作室已进行各类培训近400课时,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为企业培养了500多名数控机床操作人员,带出的一批高技能人才,在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兵器工业集团举办的各类大赛中摘金夺银,屡创佳绩。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赵晶受邀登上观礼台,现场目睹公司生产的武器装备受阅,那一刻,她觉得无比自豪。她还先后获得中国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她又光荣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面对荣誉,赵晶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技术工人,没有公司给我提供的事业平台,没有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也就没有今天的赵晶。”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