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莹:执着坚守航空梦 使命担当续新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2-28





  薛莹,现任中航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铆装钳工,全国妇联常务委员,曾获“航空报国杰出贡献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最美劳动者”等殊荣。


  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薛莹始终怀揣航空报国梦想,坚守航空强国使命,发扬工匠精神,用智慧和汗水践行航空报国的壮美誓言。薛莹用奋斗诠释了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示了航空人的使命担当,为广大产业工人提供了强大的榜样力量和精神力量。


  新员工,初出茅庐苦练技能


  1992年,19岁的薛莹被分配至中航西飞国际航空部件厂成为一名铆工。她勤学苦练、精打细磨,迅速从同期年轻人中脱颖而出。她扎实掌握了铆接装配的基本功,传承父辈敬业精神,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工作中。


  娘子军,巾帼力量造就国际水准


  2000年,正是波音737-700飞机垂尾试制的关键时刻,27岁的薛莹走马上任了波音垂尾前缘班班长这一“新职”。在她的带领下,这个80%都是女职工的班组,以严谨和细致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2005年,薛莹所在的班组被命名为“薛莹班”。她们改进操作方法、工艺流程,实行精益制造,把“铆钉精神”发扬到极致。她们苦练技术,学习管理经验,探索人才培养方式,一点点地缩小着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以优秀产品获得客户赞许。


  2017年,薛莹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并作为大国工匠的代表走上了党代表通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薛莹阐述了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在制造业进入到智能化的今天,“工匠精神”并不过时,它的核心本质是专心致志、恒久坚持和精益求精。


  如今薛莹仍奋战在生产一线,发挥着劳模的带头作用。中航西飞不仅承担了国际转包项目,还承担了AG600、ARJ21等国内民机部件的生产任务。薛莹带领班组成员不断改进生产方法,用更加严谨的态度投入生产。在西安市疫情提级管控期间,“薛莹班”成员坚守一线,克服疫情严峻挑战,按节点圆满完成了交付任务。


  近年来,薛莹十分注重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成立了技能大师创新工作站,开展技术攻关和技能传承活动,培育了更多的“工匠大师”。薛莹和公司多个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共同成立了“匠客梦工坊”,集合企业核心创新力量,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更好地推动生产现场的精益化改进和技术革新。


  薛莹有着十分朴素的想法:“未来我要坚守本心,继续在生产一线和同事们一起奋斗,为产业工人技能的提升多做事情,为工人的发展多做事情。”


  近年来,薛莹在陕西省内外做过许多场报告,大力宣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航空报国精神,让他们了解产业工人这个群体,了解航空工业认识航空精神,熟悉祖国蓝天的守卫者。


  新起点,不忘初心奋进向未来


  薛莹相信,在自主创新、自立自强的航空工业主战场上,新一代航空人可堪大任。我国的航空事业正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未来的蓝天上也将会有更多的“中国创造”的飞机在自由翱翔。


  新中国航空事业经历了从修理到仿制再到自主研发的70余年奋进追赶之路,终于在今天看到了歼20、运20、直20等大国重器悉数亮相,迎来了我国航空事业的“20时代”。运20的非凡航迹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也让薛莹为代表的航空人备受鼓舞,感受到中国航空事业已走入世界舞台的中央,和航空强国同台竞技。


  薛莹常说:“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是追赶的十年,那么未来的十年就是不断超越自我、提升自我的十年。”如今,高质量发展对航空事业提出更高要求。以薛莹为代表的航空人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创新奋进的激情融入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伟大征程中。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