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国际昆勘院刘文连获中铝集团第四届“最美中铝人”称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1-09





  近日,中铝集团发布第四届“最美中铝人”评选结果,中铝国际昆勘院刘文连获“最美中铝人”称号。


  刘文连,现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突出贡献技术人才,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学科带头人)、云南省省委联系专家、中铝集团首席工程师。


  刘文连从事工程勘察34年,主持了20多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工作,在大型工业与民用建筑、尾矿坝、岩溶场地、边坡工程等勘察领域具有高超的专业技术水平。


  他在主持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攀钢冷轧薄板厂、攀钢西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等工程勘察与研究中,对攀西地区特殊岩土“昔格达”地层进行了系统研究;不仅查明了“昔格达”地层的沉积机理、工程地质特性和物理力学指标;还大幅提高了桩基设计参数,成功解决了高边坡动参数放大、极软岩高边坡蠕变等复杂岩土工程问题,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家节省建设投资20多亿元,出版专著《西昌昔格达组地层形成机理与工程特性》。


  刘文连在主持特大型攀钢白马尾矿库、云锡象冲尾矿库等勘察工作中,研发了尾矿砂Ⅰ级原状样取土器系列,破解了尾矿砂土深部取样难题,提出的尾矿库勘察分区评价解决了尾矿库与坝动力稳定的差异性难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国标《尾矿堆积坝岩土工程技术规范》主要起草人。


  刘文连在昆明机场东飞行区、滇中新区超高层等建设在岩溶场地的工程勘察中,创新了复杂高原岩溶发育机理和稳定性分析的精准评价方法,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研发的强力螺旋钻孔灌注桩工艺系列,使岩溶发育地区桩基嵌岩工效、成桩质量以及超高层地基稳定性评价等关键技术取得重要突破。


  他啃下工程勘察专业不少“硬骨头”,承担了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20余项,“露天矿山岩体参数精细快速获取与边坡稳定性定量评价技术”已通过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初评、“浙江省露天矿山边坡稳定性精细评价技术”获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露天矿山节理岩体边坡稳定性评价关键技术”获部级发明一等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在多个省份推广应用。


  突出的业绩、卓越的贡献,使刘文连获得了众多荣誉和奖项,主持的勘察项目获国家优秀工程勘察金奖1项、优质工程银奖1项、全国工程勘察行业一等奖2项等众多荣誉;主编行业和地方标准5本、编制国家标准12本获得专利33项、工法2项,发表科技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为行业技术发展、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云南省首届工程勘察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是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执业资格考试命题科目组组长,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评审专家。


  刘文连不仅有高超的岩土勘察设计技术水平,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带领团队参加了2010年云南省抗旱找水工作,创造了高原岩溶地区出水率近百分之百的奇迹,汶川、鲁甸等地震发生后,积极参加震后抢险救灾工作,团队受到时任总理温家宝的接见,中央电视台对刘文连进行了专访,既解决了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又提升了岩土勘察设计专业的社会影响力。


  刘文连乐于传、帮、带,工作期间培养了正高级工程师10余人,硕士研究生25人,同时还在国家多个行业协(学)会任职,为勘察设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铝集团葛红林获“全球跨国公司领袖杰出贡献奖”

    11月1日至2日,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天津举行。中铝集团副总经理刘建平代表葛红林接受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会长、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组委会主席郑万通颁发的“全球跨国公司领袖杰出贡...
    2018-11-22
  • 焊花映出绚丽人生--记中铝集团首批“中铝大工匠”王建伟

    山西中铝工业服务有限公司焊培中心二班班长王建伟获得中铝集团首批“中铝大工匠”称号的消息一经发布,王建伟的“光辉形象”瞬间刷爆了铝城微信朋友圈。他是如何练就骄人本领?何以独占鳌头?有何担当作为?
    2019-04-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