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雷:研发之路上“一路狂飙”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7





  杨雷,197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集团公司特级技师、中原石化首席技师,先后获“集团公司技术能手”“中原石化优秀人才”“濮阳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杨雷参与指导中科炼化、古雷石化、天津石化、中韩石化、海南炼化等装置的设计审查、原始开车等工作。他勤钻研、能吃苦、肯奋斗,为中原石化攻克电工膜料“卡脖子”技术、打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工级超净聚丙烯树脂系列产品作出重要贡献。


  2022年才直通高铁的濮阳,是河南最后一个开通高铁的地级市。在那个让全市市民欢心雷动的夏天,中原石化首席技师杨雷也很开心,“以后出差可以在家门口坐高铁了”。


  一张密密麻麻的行程图,是足迹,更是奇迹。杨雷作为集团公司专家,近年来参与指导中科炼化、古雷石化、天津石化、中韩石化、海南炼化等装置的设计审查、原始开车等工作。


  与此同时,中原石化积极研发的核心“大单品”——电工级超净聚丙烯树脂,也需要与科研院所、高校团队、企业厂家及终端客户高频次对接联系。


  这些年杨雷的心和身体都始终在路上,为公司“一路狂飙”。他每年行程50余万公里,足迹遍布华中、华北、华南、西南、西北,他的口头禅不是“快到了”就是“已经到了”。


  “他很爱学习,总说自己入职学历才是中专,现在要经常接触一些研究生、博士,甚至院士,不加强学习怎么能行?”“有时晚上一两点,他还在给单位当班内操打电话问工艺参数,被吵醒挺烦,但也挺心疼他的。”杨雷的爱人——中原石化党群工作部女工部长刘芳说。


  “我在中原石化工作30多年,一直跟聚丙烯装置打交道,从事自己熟悉和喜欢的工作,如今有幸为攻克电工膜料‘卡脖子’技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再辛苦也值得。”目前,经杨雷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中原石化锂电池隔膜料产品性能已达到进口同类产品指标,在下游客户中实现了量产替代,电容器用的金属化膜料、粗化膜料取得关键性突破,所制薄膜性能可对标进口同类产品。


  一路走来,杨雷参与并见证了中原石化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工级超净聚丙烯树脂生产研发全过程。无须翻开任何资料,他就能清晰记得每个工艺参数得来的前因后果、产品的控制要点与特征;无须借助设备,他通过观察聚合物的状态,就能判断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黄色指数、氧化诱导期等关键指标。


  “研发之路没有捷径,只要勤钻研、能吃苦、肯奋斗,坚信我们一定能从‘拓荒者’成为‘领跑者’。”面对未来,杨雷充满信心。(刘静 张伟)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