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林:传承工匠精神 守护万家灯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31





  王其林来自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是一名在一线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工作的“电网急诊医生”。还不到45岁的他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能化系统大国工匠”“鹏城工匠”等诸多荣誉。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21年如一日将精力倾注于一根根接线、一道道工序、一次次实验,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付出与坚守。


  坚守源自热爱 专注造就精益


  王其林的微信昵称是“继保工”,在电力系统发生故障时,第一个到达现场的肯定是继电保护的工作人员,他们要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检查和判断,“我们通常都是24小时不关机,能随叫随到的。”王其林说。碰到千奇百怪的继电保护缺陷,他总能最快找到原因。不夸张地说,他的脑袋里装着1万多张专业图纸、4000多套设备。


  王其林的大脑就像电网继保领域的档案馆,哪些设备属于什么厂家、什么型号,他都了如指掌。现场作业的同事只需通过电话咨询他,便能很快解决问题。这样的记忆力让同事们羡慕不已。王其林坦言,这都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出现异常情况后,如果能把对应图纸记在脑子里,就可以通过电话远程帮助现场解决问题。所以他不断要求自己多记一套、记深一层。在他看来,世上没有不努力就成功的天才,在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


  王其林在大学学的就是继电保护,工作后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并慢慢找到自己的价值,这让他的内心有了一些成就感。当兴趣变成热爱,他走的每一步都很扎实。王其林说:“21年其实也不长,我每天会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把工作中一个个看似很不起眼的内容弄懂了,自己慢慢就提升了。每天都有一点小提高,工作有收获了自然就不枯燥了。”


  王其林是南方电网公司技能等级最高的首席技能专家,专业技术了得的他是很多电网员工学习的榜样,而他自己最佩服的人则是本单位继保部的老员工。“他干了40多年,但现在也是每天都扑在现场,从事继电保护工作如痴如醉,从来没有任何怨言。而且这么多年也没有出过任何安全事故,我最佩服他。”从这位老师傅身上,他感受到了专注的力量,激励自己长期扎根一线,将光和热送到千家万户。


  传承工匠精神 守护万家灯火


  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王其林,党龄已超过22年。入党那年,他还是一名大三学生,从当年的稚嫩到如今的沉稳,王其林初心不变,在追逐光和热的道路上总有他坚定的身影。


  06 王其林一直都努力做好“传帮带”,传承工匠精神,带领同事共同进步。(王其林提供).jpg


  除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王其林还一直坚持努力做好“传帮带”,传承工匠精神,带领同事共同进步。多年来,他编写了培训教材20余万字,累计培训超过2500人次,培养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累计20多名。


  “我们继电保护专业随着这几年智能变电站的建设,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技巧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我想在这方面能多做一些工作。作为公司的技能专家,不仅要自己学好,还要带动更多同事精益求精。”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