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集团以改革促发展 激发活力潜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13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河钢集团深入夯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根基、推进区位布局优化、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成效逐渐凸显,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022年,河钢位居世界500强第189位,较2019年提升25位。


  改革路径更“清”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一场国有企业大考。


  河钢集团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国有企业在改革中的任务职责,始终把实施三年行动作为头等大事,高度重视,全力推进。


  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前瞻性研判内外形势、行业动向和改革方向,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河钢以顶层设计为改革大局谋篇落子,以细致方案为改革步点标明轻重缓急,按照“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工作要求,狠抓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完善调整河钢集团党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形成45项改革任务,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单位,按月调度推进。各子分公司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强化任务落地,整体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调的推进体系。


  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加强董事会建设,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点任务。河钢集团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公司治理,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定型。


  加强党的领导,形成“三重一大”议事清单、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清单,公司治理主体权责边界更加清晰。


  加强董事会建设,纳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120户企业,全部实现了“党建入章”,完成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改革任务,为董事会依法依规行权履职留足空间。5家重要子企业,全部落实董事会职权,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


  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集团增强活力、提高效率提供强力支撑,注入强劲动能。


  经营机制更“活”


  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河钢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各项部署要求,力求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


  积极稳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尤其是引入韩国浦项,合作建设总投资41.25亿元、年产135万吨汽车面板项目,成为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单体投资最大的外商合资项目,并荣获标准普尔全球金属行业“年度最佳交易奖”。引入金蝶等企业,借助领先的数字技术和管理经验,2022年河钢数字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与普锐特合作,搭建国际先进水平的增材制造研产平台。


  把上市作为混改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相继打造河钢股份、河钢资源、中国气体、财达证券等上市公司平台。唐钢新区资产注入河钢股份,打造普钢类资产上市平台。将河北宣工机械板块资产剥离,更名为河钢资源,逐步打造资源类上市平台。截至2022年底,河钢资产证券化率达61%。


  与此同时,河钢加快“走出去”实现混改。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河钢南非矿业、河钢德高、河钢塞钢三大战略性支撑项目,形成海外事业发展格局。河钢成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改革增活力,创新出效益。河钢抓牢“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创新推进实施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选人用人机制,推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更趋完善。


  聚焦“能进能出”,全面推行市场化用工,按下改革“快进键”。坚持“公开、评定、竞争、择优”原则,构建关键核心人才“薪酬特区”,实行“一才一策”协议制薪酬,近年来,市场化招聘员工1049人,引入高端人才300余人。


  聚焦“能上能下”,深化经理层成员管理制度,点燃改革“主引擎”。深化市场化选人用人制度,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子公司经理层各岗位主要指标全部与企业发展业绩指标挂钩,根据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实施续聘或解聘。建立末等调整或不胜任退出制度,2022年退出45人,占比4.9%;近年来,竞争上岗选聘子企业管理人员679人,占比75%。


  聚焦“能增能减”,完善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打破薪酬“大锅饭”。推行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紧密挂钩,差异化设置经营业绩、重点工作、专项考核三大类考核指标,实现“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子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薪酬差最高达2倍,员工浮动工资占比达60%以上。河钢2021年度及第五任期(2019—2021)考核被省国资委评为双“A”。2022年前三季度在省管企业经营业绩专项考核中位列第一。


  随着河钢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在加速形成,企业内部的竞争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三项制度”改革有效激发了人才活力,凝聚起企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科技范儿更“足”


  高等级海工钢新品实现全球首发、国内首次研发的转炉底吹氧底喷粉炼钢成套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6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机器人成功替代进口……


  从“单打冠军”产品到世界领先工艺,再到尖端智能制造装备,河钢科技创新领域新亮点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亮点频出的背后,离不开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


  让创新的活力在企业奔涌,河钢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核心关键技术,推动客户结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


  ——整合内部科研资源,组建河钢材料院,发掘新产业、新业态对铁基材料及钒钛材料的新需求。整合全球技术研发资源,深化与浦项、西门子、中科院、佐治亚理工、东北大学等国内外一流企业和顶级科研院所合作,累计建成32个协同创新平台。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3%以上,成功研发亚熔盐高效清洁提钒技术等一批国际首创、国内“第一”“唯一”技术。2020年以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2项、省级重点科技项目54项;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1项;获得授权专利2557项。


  ——高端直供客户超千家,河钢成为国内第一大家电板供应商、第二大汽车板供应商,世界第二大钒钛材料制造商,海洋工程、建筑桥梁用钢领军企业。大厚度海工钢等30余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一系列高端产品用于“华龙一号”核电站、“天眼”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河钢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在科技创新领域发挥了引领作用,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了关键支撑。


  改革成效更“靓”


  2020 年初,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启动实施“科改示范行动”。河钢数字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成为第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创新尖兵,这是河钢深化国企改革的成效之一。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河钢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下更大力气推动改革创新走得更稳、走得更远,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系统推进区位布局优化,在全新的“绿钢”生态圈中,沿海“未来工厂”唐钢新区、特钢“梦工厂”石钢新区和高端材料产业基地张宣科技,不断展现着“源于钢铁又超越钢铁”的靓丽风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融入现代化经济体系,组建河钢供应链公司,建立铁铁智运等运营平台;发展钒钛产业;成立河钢工业技术公司……河钢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向着广阔蓝海强劲延伸。


  实施专业化整合,横向推动同类业务归集和结构性重组,先后组建河钢数字、大河环科、大河装备、大河化工、河钢汽车板等公司,河钢构筑全新产业矩阵,正在加快形成新的创效主体。河钢数字成为河北省资质最全、规模最大的信息化公司,位列国家2022年工业互联网100佳排名第37位。河钢9个试点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厂或优秀场景。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业内率先发布“低碳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实施低碳发展技术路线图;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氢冶金技术交流大会,推动全球氢冶金技术变革,河钢步履坚定地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河钢蹚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子,收获了发展的累累硕果。


  河钢集团唐钢公司第三次上榜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企业”名单;河钢数字连续两次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名单,在国家改革专项评估中被评为“优秀”,并获评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河钢新材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最新名单,加强科技创新,成为家电涂覆板领域头部企业,并获评家电彩色涂覆钢板行业“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在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专题例会、省国资委混改典型企业现场经验交流会上,河钢《以市场化改革激发自主创新活力》经验做法被交流推广,为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提供样板……


  站在新的起点上,河钢集团将以更加坚定的历史自信增强发展自信,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增强改革主动,不断在改革中奏响“河钢强音”。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钢集团:淬炼一副数字化“钢筋铁骨”

    河钢集团:淬炼一副数字化“钢筋铁骨”

    钢铁产业是我国现代工业的“脊梁”。在飞溅的钢花和奔流的铁水中,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飞机潜艇上天入海。然而,在大众的观念中,钢铁产业离数字化还很远。
    2020-12-22
  • 河钢集团:从“新”出发 向“绿”而行

    河钢集团:从“新”出发 向“绿”而行

    如今,绿色低碳发展正逐渐成为全球产业发展的主旋律,钢铁行业面临较大变革。河钢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正以“三大创新”为引领,驶向“绿色未来”。
    2022-11-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