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九号、长征十号拟用发动机同日取得新进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5-24





  5月12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抓总研制的130吨级重复使用液氧煤油补燃循环发动机首次在亚洲最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台——铜川大推力液体动力试验台两次起动试车圆满成功;200吨液氧甲烷发生器点火试验在抱龙峪低温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中心实施。


  据此前有关单位院士专家介绍,130吨级重复使用液氧煤油补燃循环发动机拟用于我国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200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拟用于我国重型运载火箭长征九号。


  当天10时55分,在铜川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中心1201-1试验工位,130吨级重复使用液氧煤油补燃循环发动机二次起动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是继考台试车圆满成功之后,1201-1工位首次承担型号研制任务,标志着铜川试验中心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本次试车验证了两次起动发动机与试车台联合工作匹配性、试车台供应系统和测控系统工作可靠性。


  针对此次试车新状态、新剖面、新试验区的“三新”特性,航天六院11所研制团队充分开展技术交流,深入讨论研制试车方案及风险识别,全面制定故障预案与控制措施,提前规划前置试验项目,消除潜在风险;航天六院165所试验团队在梳理各岗位操作流程基础上,工艺系统人员反复确认各阀门状态,测控系统故障诊断岗位重新编制了故障判断规则库和应急预案判读规则库,并开展了多次测试工作,确保发动机试验顺利进行。试验的圆满成功标志着该发动机已具备转阶段条件,后续团队将进一步开展发动机性能、功能考核试车,积累可靠性子样,为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的发展应用奠定重要技术基础。


  同日实施的200吨液氧甲烷发生器点火试验在抱龙峪低温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中心902-1台完成,这是保证后续发生器稳定点火的重要试验。


  此外,航天六院165所的多个试验中心也在12日开展了试验,创造了“四区五中心”同日得胜的新纪录:在凤州试验区常规液体火箭发动机试验中心502台完成了上面级发动机研制试验,验证了产品多次起动可靠性;在清水头试验区吸气式动力发动机试验中心360-1工位完成自由射流试验,该试验台首次采用2.1米扩压器进行,验证了发动机额定工况性能,为交付首飞产品奠定坚实基础;在清水头试验区姿轨控发动机试验中心330台完成了发动机地面研制试验,为产品研制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