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矿山运输机器人"载山CarMo"正式投入使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2





  在近日召开的国际煤博会上,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的科技企业中科慧拓对外透露,其打造的智慧矿山“中国方案”已正式出海,该方案于去年被应用于泰国水泥矿项目后,与多个国家基于载山CarMo的合作已经在有序推进中。


  会上,中科慧拓CEO陈龙还宣布无人驾驶矿山运输机器人“载山CarMo”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中科慧拓继研发全机型适配系统“愚公YUGONG”后的又一突破。


  在无人驾驶领域较快实现商业化落地的智慧矿山赛道,此前的领跑者主要是美国企业卡特彼勒与日本企业小松。面对这些世界级强劲对手,“中国方案”如何实现弯道超车走出国门呢?


  由于国外矿山运输主要采用大型矿卡,卡特彼勒与小松制定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也主要适配自家矿卡车队,方案适配车型单一。而我国不仅矿产丰富,矿种也多样,需要多类运输车辆,为此,中科慧拓自主研发出全机型适配、多矿种、兼顾露天矿及井工矿的全场景解决方案——“愚公YUGONG”。


  据介绍,与有人运输相比,该方案使运输效能提高30%,节油15%,轮胎寿命提高40%,不仅降低人工成本,还能实现24小时连续作业。


  今年5月,全时无人驾驶矿山运输机器人“载山CarMo”的落地,成为我国在智慧矿山领域一项引领型科技。该产品关键部位国产化率超过95%,开创性地取消传统设计,实现无人驾驶系统前装。


  中科慧拓联合创始人、技术中心总经理田滨指出,当前大多数无人矿卡是在有人驾驶车辆基础上进行后装改造,很多“卡脖子”的技术难点都是在这种改造过程中产生:首先,矿用车辆底盘与后装无人驾驶系统松散耦合,物理架构与信息架构不统一;其次,有人驾驶室无法解决无人驾驶主控设备箱的防尘散热问题;最后,有人驾驶设计的线控安全策略无法满足无人驾驶的安全需求。


  针对这些痛点,从前期设计、技术调试到产品试验,经过近两年时间打磨,“载山CarMo”成功下线,并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一处露天矿进行无人编组试运行。


  此外,在智慧矿山方面,中科慧拓在做整体的布局。中科慧拓正在研发适配无人系统的开放平台。平台具有足够的开放性,可以适配所有车型,意味着可以收集丰富的数据。基于系统开放性的优势,结合新发布装备“载山CarMo”,中科慧拓将为后续出海的"中国方案"升级更新。(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转自:经济日报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