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8% 新动能行业保持升势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1日公布了5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


  其中,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运行在50%以下,但较上月降幅明显收窄,结构分化也较为明显,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动能保持稳定上升趋势。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8%,连续两个月运行在50%以下。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采购经理指数位于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二级巡视员 史朝晖: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以及电气机械器材,这些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那么行业的产需是保持较快的增长。


  从重点行业来看,结构分化较为明显,新旧动能转换在加快。5月份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0.4%、50.5%和50.8%,较上月分别上升0.3、1.2和1个百分点,显示新动能行业保持稳定上升趋势。而高耗能行业恢复动能不足,采购经理指数回落到45.8%,为近10个月低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从高技术,包括装备制造业等等,它们的回暖迹象已经比较明显,所以我们说以结构调整升级、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这样一个经济的全面回暖开始正在逐步开始显现头角。在这个时候一定要保持定力。


  企业预期保持乐观 经济复苏基础还需巩固


  专家表示,目前经济运行中的向好因素也在不断增多,由于我国经济当前仍然处在恢复阶段,下一步需要继续采取措施进一步释放需求潜力,提升市场经济活力,继续巩固经济复苏基础。


  从企业类型看,5月份大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50.0%。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1.5%和50.3%,比上月上升1.4和1.3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大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以后,通过供应链的体系,会把这种回升的态势传导到中小企业,从而为整个经济的恢复奠定比较好的基础。所以说大企业回升的这种引领作用在未来会进一步地显现出来。


  从企业预期来看,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运行在54%以上。5月份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6个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扩张区间,企业对近期行业发展保持乐观。


  另外,企业调查显示,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继续缓解,除了原材料成本较快下降之外,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也连续六个月下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 文韬:成本连续下降,确实是一个比较良性的趋势,综合来看,我们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整体转好,经济中的积极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


  专家表示,当前经济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市场新增需求不足。下一步需要继续落实稳增长、扩内需、稳外贸等政策,进一步释放需求潜力,支持中小企业平稳恢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立群:现在应该看到,我们支持经济回暖的积极因素还是越来越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现在越来越明显显现出来。所以我们下一步怎么样通过内需,包括投资、消费这样一个全面持续回暖带动整个制造业、工业全面恢复,这个过程现在还需要有一点耐心。


  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


  从非制造业的情况来看,5月份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与投资、大众消费和新动能相关行业经营活动均保持平稳较快恢复态势。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较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连续五个月位于54%以上的扩张区间。5月份多数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在较高水平,经营活动平稳恢复态势未变。


  从服务业来看,与大众消费、数字经济相关的服务业均保持良好运行趋势。具体来看,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保持在53%以上;餐饮业和住宿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55%以上;铁路运输业和航空运输业商务活动指数在60%以上。居民出行及日常消费仍处于较快恢复趋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二级巡视员 史朝晖:服务业的新动能行业的发展还是继续向好,那么它的引领作用也在不断地增强,尤其是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还有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这些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位于高位景气区间,并且持续高于服务业的总体水平。


  从建筑业来看,5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虽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在58%以上高位运行,属于高位回调。其中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和建筑装饰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在55%以上。数据变化表明,建筑业相关活动增速虽较上月放缓,但仍保持较快恢复势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从非制造业中间的建筑业来看的话,还是保持一个高位运行的趋势,为未来投资需求拉动整个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从企业预期看,非制造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在6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非制造业企业对市场恢复发展持续看好。(总台央视记者 王善涛)


  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抓住机遇 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的发言可以用三个观点来概括:第一,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或者产业变革的机遇,直接决定着中国制造业未来的竞争力...
    2017-03-20
  • 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首次发布

    3月20日,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联合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Mysteel中国制造业供给指数(MMSI:Mysteel Manufacturing Industry Supply Indexof China)首次发布。
    2017-03-21
  • 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

    中国质量协会10日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蓝皮书(2016年)》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质量水平稳中有升,质量损失率持续下降。
    2017-04-11
  • “中国制造2025”引领 制造业从“大”到“强”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2015年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持续引起海外制造业专家和舆论的普遍关注。
    2017-04-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