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中国电信“跨越山海”点亮“数字乡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0-26





  昔日闭塞的山乡,如今“网路”畅通发展迅速;昔日乡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数字技术落地广袤乡间;昔日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如今蜕变成风景宜人的生态文明村。


  这十年,在中国电信的助力帮扶下,广大脱贫地区发生巨大的变化。通信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数字技术遍地开花,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得到有效解决,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享受“数智”时代的便利。


  有一种“跨越山海”叫“村村通宽带”


  据工信部透露,目前全国已实现“村村通宽带”“县县通5G”,快速高效的网络将一个个村庄与世界相连。


  广东台山市茫洲岛是川岛镇唯一有居民的岛外岛,这里远离陆地,茫洲村曾是台山唯一一个无法正常通信的行政村。变化从2008年开始,中国电信14年来持续开展该岛通信基础建设,组织网络改造升级,成为唯一在茫洲岛建成基础通信网络的运营商。光纤宽带顺利连入每户家庭,村民动动手指,就能从孤岛连接全世界。


  茫洲岛折射出中国电信倾情助力乡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十年巨变。据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电信现已实现农村地区光纤网和移动网覆盖率达99%以上,建设推出专有行业云,优化布局1.3万个乡镇分局和10万多个农村服务网点,逐步构建起完善的“云、网、边、端、安”一体化、智能化、专业化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体系。


  有一种“跨越山海”叫“科技助农”


  产业是支撑脱贫工作的基础,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果树成熟了,我们再也不用聘请工人顶着虫叮蚊咬睡在果园里照看,只需要坐在办公室的大屏前,就可以随时掌握整个果园全貌。”湖北武汉黄陂区蔡榨街凤凰寨农庄总经理龚元义高兴地说。


  AI助力果园管理只是中国电信助力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十年间,伴随光纤入户、4G、5G网络不断开通和覆盖,一条条“云端上的信息路”,中国电信一大批“高大上”的数字技术“黑科技”逐步落地广袤的“黄土地”,走进了田间地头,让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变身成为“新农人”。用数字打通农业生产各个环节,推动产业数字化,成功实现乡村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


  有一种“跨越山海”叫“资源互融”


  在四川,盐源的中小学生能够通过远程系统与成都名校师生同上一堂课。中国电信对民族中学、民族小学运动场、综合楼、实验室进行翻新改造,并开通“同步课堂”,让2000余名学生可以无差别地享受一线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


  在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一位高龄患者在市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后激动地说:“这要是以前,绝对不敢想的,在自己家门口,就可以见到远在几百里外的医生专家,真的要感谢市医院,感谢电信公司!”这套由中国电信六安分公司与六安市人民医院共同建成的5G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已经服务大湾村民近百人次,为曾经的贫困村彻底解决了“看病远、看病难”问题。


  智慧课堂、远程医疗……如今的中国,数字化、信息化,已经融入中国乡村生活的场景。十年以来,中国电信整合各方力量推动优质资源,让偏远的小村庄也能与世界同步,与时代同行。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电信冲锋号角再次吹响。站位新时代、立位新担当、落位新作为,中国电信将继续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谱写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美丽新篇章。(叶菁)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十六年扶贫路 中国电信集团定点扶贫大凉山工作纪实

    2002年,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央定点扶贫单位,承担了四川大凉山地区国家级特别贫困县木里和盐源县的扶贫工作。16年来,中国电信集团以“回报社会、做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为准则,对木盐两县的扶贫倾力倾情,受...
    2018-02-22
  •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手术刀”般精准 中国电信信息扶贫显成效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中国电信充分发挥优质网络覆盖广的资源优势,结合亳州扶贫工作实际情况,以扶贫大数据为基础、以信息化为手段,开发了市、县、镇、村、贫困户五级互联互通的精准扶贫信息平台
    2018-05-17
  •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电信带了一个好头”

    中国电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拿出愚公移山之志,发挥企业自身优势,用好一切有利条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最大努力、贡献最大力量。
    2018-08-13
  • 好风景变成好光景 中国电信生态旅游扶贫高原贫困村

    自从中国电信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奥依塔克镇工作队进驻之后,依靠“绿色生态+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以项目带动集体经济,引领农户和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让阿特奥依纳克村的好风景变成群众的好光景。
    2018-10-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