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智”又“扶志” 中煤集团打造特色扶贫模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6





  开学前夕,中煤集团携手定点扶贫地区河北省蔚县西合营中学开展了“相聚中煤放飞梦想2019北京夏令营”研学活动。在中煤集团的统一组织和安排下,中煤集团资助的30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特色研学 筑梦启航

  河北省蔚县是中煤集团的定点扶贫县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集团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在扶贫工作中坚持“志智双扶”原则,做到“扶志”与“扶智”双管齐下,不仅送政策、送温暖,更送精神、送文化。

  该集团深入开展文化扶贫,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以此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内生动力。此次“相聚中煤放飞梦想2019北京夏令营”研学活动的最大意义在于关注孩子,关注贫困群众下一代的教育问题。

  学校的老师说:“孩子们听说要去首都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兴奋得就像过年一样。孩子们如此高兴的样子,我们平时很少能看到,也许这就是‘渴望’的心情吧!”孩子们都是第一次来北京,他们渴望的不仅仅是一次活动,更是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来自社会给予的关爱。

  点燃希望 薪火相传

  此次为期两天的夏令营研学之旅,孩子们参观了奥林匹克公园、中国国家博物馆、太平洋海底世界,还到天安门广场观看了升旗仪式。

  一件件历史实物、一个个宏伟壮观的场景,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课。此次夏令营研学之旅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带给孩子们启迪。此次活动所传递的精神,播下了爱的种子,播下了文化的种子,播下了梦想的种子。

  心向民生 勇于担当

  中煤集团挂职干部童守军介绍:“我们今天开展的夏令营研学活动,既要授人以鱼,有的放矢加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也要授人以渔,加强教育扶贫、扶贫扶志,让贫困地区孩子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本领。”

  近年来,为圆满完成扶贫工作,实现定点地区如期脱贫,该集团发挥自身的优势,集中资源对症下药,紧紧围绕增加贫困户收入的主线,软硬兼施,补齐短板,结合道路建设、房屋改造、医疗卫生、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多项政策,制定切实有效的扶贫规划,将精准扶贫的工作内容全面细化,把改善发展条件、增强发展能力做实做足,做到了扶贫工作内容精准、责任到人。(许士卿 高闯 陈正飞)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中煤集团:助力河北涿鹿南山区脱贫致富

    中煤集团自定点帮扶南山区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75万元(含物资折款13万元),使该区贫困发生率由91%下降到20 6%,预计2019年可实现脱贫摘帽。
    2018-11-26
  • 沂南旅游企业实施红色旅游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如今,沂南西部形成了以常山庄村为核心,融影视拍摄、红色旅游、乡村休闲、党性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的红色乡村旅游目的地。2015年,该地区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
    2017-04-06
  • 中国一汽扶贫开发工作受到国资委肯定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在京召开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2016年中央企业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总结,并重点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作为3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本次会上就定点扶贫开发工作作了经验介绍,受到...
    2017-05-15
  • 福田汽车联手中国银行致力“精准扶贫”

    近日,福田汽车集团与中国银行关于精准扶贫项目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银行“公益中行”互联网扶贫平台迎来的首个汽车行业合作伙伴。
    2017-06-01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