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城市大气污染严重反弹 生态环境部祭出量化问责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4





  以往“零敲碎打”的追责、问责方式,现在有了新套路。

  根据生态环境部2日原则通过的《蓝天保卫战量化问责规定》,将按照“季度告知、半年约谈、年度问责”的机制,对空气质量明显恶化的地方实施量化问责。

  当前我国重点区域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非重点区域部分城市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凸显。生态环境部表示,制定实施《蓝天保卫战量化问责规定》,是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对工作滞后、措施不力、大气污染明显反弹的城市,要持续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要依法依规做到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2019年7月和1-7月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显示,7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持平;PM10浓度同比上升5.3%;1-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9%,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其中,北京市7月优良天数比例为38.7%,同比下降25.8个百分点。1-7月,北京市优良天数比例为59.0%,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多地细颗粒物(PM2.5)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不降反升,大气环境形势严峻。

  在生态环境部日前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预警座谈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明确表示,今年以来,部分城市大气污染严重反弹,尤其是非重点区域问题凸显,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李干杰表示,将对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恶化、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严重滞后的城市进行预警提醒。

  “对PM2.5浓度同比明显上升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明显上升且改善幅度排名靠后的、环境空气质量约束性指标远滞后于时序进度要求的城市(包括地、州、盟),每季度实施一次书面预警,每半年实施一次约谈,每年度实施一次量化问责。”李干杰说。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去年以来,山东、山西等空气污染防治压力大的地区已出台量化问责的相关规定。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京津冀地区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公布

    京津冀地区秋冬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公布

    即将到来的秋冬季即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2+26”城市PM2 5平均浓度要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2017-08-25
  • 揪出2万多问题企业 京津冀及周边大气污染督查升级

    目前,被称作“环境保护史上最大规模行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已满五个月。期间,督查组共检查了4万余家企业(单位),揪出2万多家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问题率超5成。
    2017-09-10
  • 雄安新区印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雄安新区印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近日,雄安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雄安新区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新区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继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雄安新区细颗粒物(PM2 5)平均浓度比...
    2019-05-21
  • 多个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方案发布 监测治理有望提速

    多个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方案发布 监测治理有望提速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多个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除涉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等任务外,还强调要加强环境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等基础能力建设。
    2019-11-1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