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减免释放消费潜力 未来改革空间仍可期待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05





个税减免释放消费潜力未来改革空间仍可期待
 

钱袋子"鼓起来"消费"跑起来"


  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实施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也同步实施。近日,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后,1~6月减税302亿元,5190.5万纳税人享受该项政策。此外,提高个税基本减除费用标准(从每月3500元提高至每月5000元)和实施专项附加扣除,累计有1.15亿纳税人无须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者的消费动力和潜力。


  个税改革激活消费潜能


  "之前我每月的个税都会被扣除1200元左右,但今年以来我的个税每月只扣除了200元左右,相当于每月多出了1000元左右的零花钱,我可以多买一些水果、蔬菜或者在外面多搓几顿了。"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了五年多的小张开心地向国际商报记者说道。


  "改革个人所得税征收办法,尤其能够增加部分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使他们能将更多收入用于个人消费。可以说,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已经在扩大消费、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高增长态势,服务性消费增长也较快,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同时对就业的贡献也不容低估。


  据刘昆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核定调低社保缴费基数,明确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1~6月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减少超过1280亿元。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研究室研究员陈丽芬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当前挖掘我国居民消费潜力主要是让居民手中有钱去消费,而且还要保障居民没有后顾之忧去消费。"这就需要通过促进就业创业、调节收入再分配以及完善社会保障、扩大医疗和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等手段去促进。"


  多方面加大税费改革力度


  在刘向东看来,未来我国的税费改革、促进消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如适当降低企业所得税增加企业经营收益;调整个人所得税税率结构,降低扣减复杂程度等。


  其中刘强东特别提到了社保缴费。他说,社保缴费既要减轻企业负担,也要统筹做好个人的应保尽保。"要弥补社保缺口,特别是老龄化带来的养老金缺口,这样可以发挥社保基金的投融资作用,加大国企利润划拨上交进度。企业减负的同时仍要保证社保资金保值增值,滚动存续发展。"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挖掘国内市场消费潜力,一方面要调节居民收入分配水平,这就要求缩小城乡之间以及农村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和消费差距,并坚持按生产要素贡献的分配方式从多个方面助力社会中间阶层壮大。另一方面要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减少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这需要从多个角度促进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


  此外,要推进财税金融制度改革,促进消费增长。在税收制度改革方面,通过提高个税起征点和调整家庭税前扣除方法提高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在金融制度改革方面,丰富消费信贷品种,大力推进住房信贷以外的其他新兴信贷品种发展。(记者 魏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个税配套改革将加速推进 总体设计方案已经清晰

    记者从业内获悉,个人所得税改革的配套改革措施将加速推进。包括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推动建立适应个税改革的自然人税收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个税风险分析系统,以及研究提出配套管理办法等都将在今年推进
    2017-04-11
  • 财政部新设个人所得税处 个税改革进度有望加快

    为适应税制改革的推进,财政部近期调整了部分处室机构设置。据财政部官网最新显示,财政部税政司共设9个处室,其中企业所得税处、个人所得税处在列。
    2017-04-12
  • 起征点拟调至每年6万元 我国个税迈出综合征税第一步

    起征点拟调至每年6万元 我国个税迈出综合征税第一步

    1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对部分劳动性所得实行综合征税;优化调整税率结构;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即通常说的起征点,提高至5000元 月(6万元 年);首次增设专项附加扣除……
    2018-06-20
  • 个税改革,红利有哪些

    个税改革,红利有哪些

    6月19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社会高度关注的个税改革,提上了立法议程。这些改革措施有什么意义,会给纳税人带来哪些影响?就相关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2018-06-2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