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两年欲推7款新车 名爵挑战百万年销目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0-21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旗下的名爵品牌正在加快产品推出的步伐。

  近期,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表示,为了实现名爵2023年“Mission 100”的战略目标,将在2021年底前推出7款新车。

  名爵品牌来自英国,2023年是其诞生的第100周年。今年5月,名爵发布了“Mission 100”战略:在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的指引下,名爵锚定在2023年热销全球100个地区、达成年销量100万辆、力争用户满意度100%。

  从名爵当前的销售体量来看,这不是一个能够轻易达成的目标。数据显示,名爵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为29.8万辆,离100万仍有不小的距离;今年1-9月,名爵累计销量则为16.6万辆,挑战更甚。

  上汽乘用车及名爵品牌的管理团队重新梳理了名爵产品与品牌的定位,试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出重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来自海外的品牌,近年来名爵在海外市场上的表现开始反哺,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销量的提升。“国内国外加在一起的销量(达到目标)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张亮表示。

  产品练级进行时

  张亮表示,落实名爵“Mission 100”战略的核心是产品练级,一是产品型谱的练级,即型谱要强壮,二是产品实力的练级,要向更高的方向发展。

  产品是支撑销量的根本。此前名爵销量未达预期,主要原因之一便是产品线太少。根据当前官网信息,目前名爵旗下仅有MG 6、MG ZS和MG HS等三款车型,以及由此衍生的新能源版本,产品型谱相对薄弱。

  “两年推出7款新车”的节奏,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名爵在产品型谱上发力的决心。

  此前第三代MG 6的推出,则是此轮产品攻势的开端。今年7月,名爵推出了第三代MG 6,作为全新品牌战略指引下的第一款产品。用这款车打头阵有着特别的意义,因为第二代名爵6也是2017年名爵品牌独立运营之后推出的首款产品。

  随着第三代MG 6的上市,名爵的其他车型也在继续跟上。10月17日,名爵旗下第二代SUV车型MG领航开启预售,同时,全新轿跑车型MG 5也正式开启盲订。据记者此前了解,今年MG HS也将迎来中期改款。

  增加产品型谱的同时,名爵在品牌塑造方面也不敢松懈。张亮提到的产品实力的练级,便是名爵在近几年品牌年轻化塑造上的深化。张亮介绍,名爵希望打造“科技潮品”:“大家在每一款产品上都能够感受到内在的科技和外在的潮流。”

  在这样的品牌定位下,名爵瞄准了年轻人的市场,尤其是“Mission 100”战略提出之后,名爵的营销活动很明显地聚焦在了年轻人这一细分群体。

  此前第三代MG 6上市时,名爵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奇葩说”舞台,上汽乘用车的高管们组成了“上汽男团”,与奇葩说的辩手们展开了辩论。奇葩说是近年来大火的综艺节目,名爵尝试用年轻人喜爱的battle(对战)方式,“不经意”地向用户传递出产品亮点。

  在MG领航的预售发布会上,名爵则与迷笛音乐节联手打造了一场“迷笛派”音乐市集,多个受年轻人喜爱的摇滚乐队在现场表演,来自上海的彩虹合唱团还演绎了专门为MG领航创作的主打歌《燃》。

  年轻化的营销方式取得了初步成效。据张亮介绍,在全新MG6的购车者中,90后占比达到80%,95后占比则达到了50%。“这是绝无仅有的。”张亮表示。

  年轻人是几乎所有车企都在极力争抢的消费群体,但当大家都瞄准这一实际上很宽泛的市场时,如何避免产品和营销的同质化,如何精准地抓住更加细分的用户,是考验车企与品牌的关键问题。

  海外市场再发力

  名爵品牌诞生于英国,尽管目前在国内被划分在“自主品牌”的阵营,但在上汽高管团队的眼中,名爵是不折不扣的“国际品牌”——即便从销量上看,名爵一直不如上汽乘用车旗下另一品牌荣威,但管理层对名爵的期待却是“没有天花板”。

  基于这一定位,名爵近年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走出国门。

  作为名爵品牌的出口“分牌”,MG品牌已经成为中国单一品牌的出口冠军。数据显示,2019年名爵总销量29.8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全年累计13.9万辆,同比猛增90%——MG ZS车系是出口的“爆款”,海外年销量突破了6万辆,在英国、泰国等市场名列前茅。

  今年以来,在新能源车型更充分的助力之下,名爵的海外销量有望更上一层楼。有资料显示,上半年名爵的海外市场销量已经超过国内。

  需要指出的是,在名爵品牌的诞生地英国乃至欧洲,名爵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去年,MG以155.6%的增长率成为英国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而今年1-9月,MG在欧洲实现近2万辆销量,其中新能源产品占比近50%。

  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步伐加快,欧洲已经成为国内不少车企下一阶段准备攻克的“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曾经关注过,长城汽车、爱驰汽车等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都有计划进入欧洲,还有产业基金已经布局了电动汽车出口欧洲的业务——作为中国出口规模最大的车企,上汽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一新兴“蓝海”,而名爵本身便是上汽走出去的“先遣部队”和“主力军”。

  10月20日,上汽集团对外宣布了未来几年在欧洲市场的目标:至2025年,自主品牌市场规模力争突破“十万辆级”。上汽为此制定的战略思路是“抢抓新能源市场发展机遇”,计划推出更加丰富的电动汽车产品。

  而在欧洲市场,上汽主要的新能源车型便出自名爵。上汽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MG和MAXUS新能源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近1.2万辆,MG占到1万辆左右。

  为了更好地进军欧洲市场,上汽还开通了欧洲自营航线(上汽的第四条国际航线),并采用了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安吉凤凰号”运营。10月20日当天,该航线在上海首发启航,安吉凤凰号搭载的近1800辆出口汽车便是MG的新能源车型。

  不过,从当前的销售数据来看,“10万量级”同样不是一个能够轻易达成的目标,以名爵为代表的上汽自主品牌能否真正取得欧洲市场的长期认可,还有待观察。而名爵能否在欧洲等海外市场的销量提振下实现2023年年销百万辆的目标,则同样是未知数。



  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