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产经视点:三大指数齐齐下跌 创业板尾盘跳水惹的祸?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08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注意到,上周末与沪深股市有关的消息里“利多”占了上风,包括监管层都已公开声称,股市中牛短熊长的局面已经开始发生改变。比如说,外媒报道华尔街资本已经瞄上了中国的资本市场,这也与我们最近能够看到的北上资金的频繁活跃有着密切的关系。从这些消息面上来看,本周沪深股市应该会是一个平稳盘整的态势。


  不过,现实却是冷酷的。周一股市开盘后并未摆出向上或者横盘调整的态势,尤其是作为支撑主板大局的券商板块,走势明显偏弱。券商的弱势盘整,自然而然让很多投资者心生退意。下午开盘之后,特别是14:00之后,随着创业板领头大面积“跳水”,三大股指齐齐掉头向下,沪指跌破了3300点关口,甚至连大家一致认为最为关键的3288点的强力支撑也被有效击穿,这无疑加剧了场内投资者的恐惧,于是跑路者不在少数。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3292.59点,下跌62.78点,跌幅达到1.87%;深成指报收于13284.03点,下跌372.63点,跌幅为2.73%。不过,与创业板指的跌幅相比,沪指与深成指的跌幅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当日创业板指报收于2641.20点,下跌90.95点,跌幅为3.33%。


  从周一盘面上可以清晰地看出,当日不仅三大股指齐齐下跌,而且呈现出放量下跌的态势,两市的日成交金额之和再度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这种放量下跌的态势,自然而然引发了中小投资者的担心,他们不得不抢先出局观望。特别是近段时间炒作比较疯狂的低价创业板个股,基本上都已经偃旗息鼓了。创业板尾盘的这种大幅跳水也被大家视为引导当日三大股指齐齐下跌的罪魁祸首。这种归因貌似有合理性,但又不尽合理,导致沪深三大指数齐下跌的原因其实很多。


  其一,首要的原因应该是主板的萎靡,特别是支撑沪深主板半壁江山的券商板块表现偏弱。作为今年最具业绩稳定成长性的券商板块都没上涨,那其他板块的炒作力度就更不用提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关注到,近一段时间,沪指屡屡向年内新高3458点发起攻击,但并未突破。“久盘必跌”,这是一句股市老话。既然大家不看好3458点的突破,那么,回调就成为了必然。


  其二,成交量能不足制约了沪深股市的进一步上涨。从上周的盘面来看,沪深股市的每次上涨都明显缺乏成交量的配合。沪市主板的成交量基本和创业板的成交量相近,这在过去是从未有过的。这说明,市场资金正从主板、中小板和科创板大规模流向创业板,从而制约了主板的上涨。没有量能的上涨是缺乏基础的,市场稍有一点风吹草动,这种上涨就会变成暴跌。


  其三,市场炒作低价创业板公司股票的风气得到收敛。从周一盘面可见,随着尾盘创业板指的大幅下跌和创业板公司股价的大幅跳水,很多前期被疯狂炒作的低于10元的创业板公司的股价呈现出了暴跌的态势,这表明已经有很多前期从中获利的资金开始有序撤退。与此同时,在10元到20元的创业板公司中,明显有新的游资介入的迹象。这或是市场游资主力正在重新布局。也就是说,主力正从低价创业板公司中抽身出来,转向去炒作10元到20元股价的创业板公司。所以,我们特别提醒投资者要密切注意这一信号,如果周二到本周末股价在10元到20元之间的创业板公司的资金有大幅流入态势,那么市场风向肯定正在发生转变,如果你想赚钱,就要及时跟进。


  很多投资者都在问周一沪深股市三大股指的齐齐下跌是否意味着股市在向熊市的方向转变。我们认为,这种调整是属于正常范围,是市场的正常反应,说转熊可能为时尚早,必须密切观察后市成交量与股价的这种配合的关系才能进一步得出结论。


  整体来看,经历周一的大跌之后,短线的反弹可能会马上显现。只有当短线反弹走完之后,或许才能看清未来三个月沪深股市真正行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