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瞄准高端市场做文章 景兴纸业豪掷6.87亿元投建抗菌纸项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笔尖    时间:2020-09-16





20200916093856929.jpg

  9月15日,景兴纸业(002067.SZ)披露公告称,拟投资6.87亿元建设年产12万吨天然抗菌高品质生活用纸项目。项目建成后,景兴纸业预计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7.93亿元,年平均利润总额1.04亿元。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对比了景兴纸业的中报财务数据后发现,其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1.21亿元,也就是说,新项目年均利润总额几乎覆盖了今年上半年的营业利润。


  景兴纸业位于我国长三角地区,区域内工业包装用纸及生活用纸的需求量旺盛。主要从事工业包装原纸、纸箱纸板和各类生活用纸的生产和销售。其中,公司生活用纸主要包括卫生纸、面纸、手帕纸、餐巾纸等。从产品结构上看,2020年上半年,公司原纸、纸箱及纸板、生活用纸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82.31%、10.98%、6.43%。


  可见,在公司整个造纸业的业务版图中,生活用纸占比并不大。对于本次公司拟耗资近7亿元投建高端生活用纸项目,景兴纸业方面表示,项目定位于中高档产品,从市场需求及产品结构调整的大局来看,符合造纸行业发展高档产品规划。


  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财经频道了解,投资近7亿元建设的年产12万吨抗菌纸项目,采用漂白木浆为主要原料,设计生活用纸产能12万吨/年,拟新购置、安装两条年产6万吨生活用纸原纸生产线,配套工程均利用原有设施,项目建设期为1.5年。景兴纸业表示,其将利用国外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打入国内生活用纸高端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生活用纸属于消费品,产能规模比较小的话容易制约市场的开拓。公司本身立足造纸行业,现有资源丰富,在此基础上以‘抗菌’为落脚点,定位中高档产品,丰富生活用纸产品线,有利于扩大市场份额。”业内人士就此分析称,高品质的产品因为有着更好的触感和手感,所以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高端面巾纸、厨房用纸、高档餐巾纸等的市场都在逐年扩大。


  不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景兴纸业带来不小的冲击,其半年报披露:生产原料收购量锐减,原料库存无法满足全部机台生产所需,造成了部分机台停机,公司在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受到严重影响。从财务指标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6.91%,公司营业成本为19.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05%,实现营业利润1.2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13.69%和13.73%,公司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16%。报告期内,研发费用为1.01亿元,研发支出比去年同期增加21.87%,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73%;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9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4.60%。


  显然,新冠疫情影响使本次项目“抗菌高品质”的定位更具亮点,景兴纸业此次扩产的确下定了决心。景兴纸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不管从疫情还是健康的角度来讲,“抗菌”都是一种趋势。另外,抗菌纸附加值更高,顺应目前生活用纸领域消费升级的趋势,公司大力发展生活用纸也有平滑现有业务周期性的考虑。


  (责任编辑  张丽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