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雄安基金按兵不动 启迪控股14.84%股权最终花落合肥国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06





  令人意外,清华转让启迪控股股权的交易,接盘方从原本预期的雄安基金变成了合肥国资。

  11月5日晚,启迪控股旗下上市公司启迪环境、启迪古汉同时公告,公司5日收到控股股东启迪科服转发的《清华控股关于公开转让启迪控股股份进展的通知》函件,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清华控股”)当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合肥建投”)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清华控股拟向合肥建投转让其所持有的启迪控股10773万股股份(占启迪控股总股本的14.84%),转让价格为22.27亿元。

  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上述2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都不变,仍为启迪科服,但2家公司将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启迪控股变为无实控人

  公告显示,合肥建投由合肥市国资委持有100%股权,法定代表人为李宏卓,经营范围不仅包括承担城市基础设施,而且还从事授权范围内的国资经营管理和资本运作。

  本次交易完成后,清华控股与合肥建投将分别持有启迪控股30.08%和14.84%的股份,启迪控股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启迪科服和上市公司层面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交易后,启迪科服及其全资子公司仍持有启迪环境24.04%股权和启迪古汉29.41%股权。

  据启迪控股网站消息,11月5日,清华控股与合肥建投签署正式协议,合肥建投出资22.27亿元受让清华控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的启迪控股14.84%股权,下一步将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后续,合肥建投还计划继续增资启迪控股,实现长期协同发展。这标志着启迪控股历时3年的校企改革任务取得了关键进展,也是清华校企改革的又一重大突破。

  回顾本次交易,今年8月27日,启迪古汉和启迪环境双双公告,清华控股拟将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10773万股股份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方式转让。

  北京产权交易所10月9日披露,清华控股挂牌转让启迪控股10773万股股份,底价22.27亿元。

  本次挂牌转让的披露时间为2020年10月9日至11月4日。对比前期上市公司公告,本次挂牌的最大进展在于确定了转让价格。据此推算,启迪控股100%股权的整体估值约为150亿元。

  雄安基金退出了?

  对于这一挂牌结果,最大的疑问是,雄安基金哪儿去了?

  据2家上市公司公告,清华控股曾在2019年11月9日与雄安基金公司签订《关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向雄安基金公司和/或其控制的基金转让其所持有的启迪控股1.02亿股股份,占启迪控股总股本的14%。

  同时,清华控股与雄安新区管委会、北京百骏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协信进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鹏康投资有限公司及启迪控股签订《增资协议》,一致同意雄安新区管委会认缴启迪控股新增注册资本1.23亿元,占增资后启迪控股总股本的14.4728%。

  根据彼时公告,由于雄安新区管委会及雄安基金公司均受河北省人民政府实际控制,若本次交易实施完成,则清华控股持股数与雄安方合计持股数相同,分别持有启迪控股26.45%股份,启迪控股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记者注意到,关于清华控股与雄安基金公司的转让协议,直到10月30日启迪古汉披露三季报时仍有记载。启迪古汉三季报显示:“上述交易尚需履行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批程序,是否能够通过审批及审批周期均存在不确定性。本报告期该事项暂无最新进展。”启迪环境三季报则无此项披露。

  那么,清华控股与雄安基金公司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是否已终止?

  清华控股在最新的权益变动书表示:“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除本次交易以外,信息披露义务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启迪控股还将继续增资引战投

  清华控股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清华大学正在积极开展校属企业改革工作,聚焦教学科研主业,提升高校治理水平,促进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启迪控股运营成熟、产业清晰,此次引入地方国资平台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进一步提升启迪控股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协同和整合效应,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国家创新战略。

  启迪控股表示,回顾3年来,公司扎实推进校企改革,聚焦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主业,坚决剥离非相关业务,总资产规模减少近500亿元,实现了“既瘦身又健体”,朝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动机”的目标踏实迈进。

  同时,启迪控股亦全面完成了下属二级公司的股改工作。启迪控股推动下属产业集团与地方政府合作,积极引入地方政府的股权投资,建立“双新”发展平台,包括启迪科服、清洁能源、新材料、水务、智能科技、数据云、数字、区块链等产业集团均已落地,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投身到当地科技创新事业中。

  启迪控股表示:“在改革过程中,先后有多地国资机构对启迪控股表示出入股意愿。本次公开挂牌交易完成后,启迪控股将进一步启动增资工作,继续引入志同道合的战略投资人。”

  下一步,谁会通过增资成为启迪控股的新战投?雄安基金公司还会出现吗?(作者:王雪青)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