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源环保闯关科创板 坏账准备“水涨船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6-28





    426565560572182636.jpg曾在新三板征战的广东芳源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芳源环保”),又将目光投向了科创板。

  近日,芳源环保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获上交所正式受理。芳源环保此次计划募资10.5亿元,投入“年产5万吨高端三元锂电前驱体(NCA、NCM)和1万吨电池氢氧化锂项目”。在芳源环保冲刺科创板的背景下,近年来,该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和投资活动现金流常年为负,要靠筹资活动来维持现金流平衡。与之相伴,公司近3年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不断增长,且坏账准备“水涨船高”。

  对此,芳源环保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报告期内(2017~2019年),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由于公司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经营性应收项目和存货的持续增加所致。”

  客户集中度高

  芳源环保原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其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和镍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锂电池和镍电池的制造,并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电动工具、储能设备及电子产品等领域。

  据悉,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是经溶液过程制备的多元素氢氧化物共沉淀产物,该产物与锂化合物(碳酸锂或氢氧化锂)经烧结反应转化为三元正极材料成品。而三元前驱体的性能,对三元正极材料的性能指标具有决定性作用。

  芳源环保方面表示,公司作为国内锂电池NCA(镍钴铝酸锂)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商,以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为基础,通过现代分离技术和功能材料制备等技术,生产NCA、NCM(镍钴锰酸锂)前驱体和镍电池正极材料球形氢氧化镍,主要产品为高端电动汽车用NCA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

  2017年,芳源环保开始向松下销售高镍NCA三元前驱体。相关数据显示,2017~2019年,“松下中国”一直为芳源环保第一大客户,芳源环保对其的销售额分别为0.63亿元、4.86亿元和7.65亿元,占各期营收比分别为32.82%、63.00%和80.43%。

  芳源环保方面向记者表示,报告期内,芳源环保客户集中度高,主要与NCA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市场需求结构及公司所处发展阶段和发展战略相关。首先,特斯拉新能源汽车2019年全球销量第一,而特斯拉主要使用NCA三元锂电池,松下为特斯拉新能源动力电池的主要供应商,客观上导致芳源环保对单一客户销售占比较高;同时,芳源环保坚持大客户战略,在目前产能规模有限的情况下,芳源环保集中主要资源保证对优质客户的供应。

  芳源环保方面还表示,未来芳源环保在巩固并持续发展与松下业务的同时,将积极开拓国内外优质客户,以降低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此外,芳源环保与贝特瑞(835185.OC)、杉杉能源(835930.OC)、比亚迪(002594.SZ)、当升科技(300073.SZ)等锂电池或正极材料厂商也建立了合作关系。

  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芳源环保披露的信息显示,其此次计划募资10.5亿元,投入“年产5万吨高端三元锂电前驱体(NCA、NCM)和1万吨电池氢氧化锂项目”。

  记者获悉,芳源环保主营原为回收利用含镉、含镍废物(包括废镍镉、镍氢电池),2015年才开始从事锂离子电池三元前驱体、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和销售。

  芳源环保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电池正极材料上游材料的研发与生产,以“萃杂不萃镍”湿法冶炼技术为核心的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据芳源环保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9年间,其营收由8400余万元增至9.5亿元,增长10倍以上;净利润更是由-450余万元增至7400余万元,账面盈利大增。

  不过,在业绩增长背后,芳源环保的现金流状况却难言乐观。

  2014年以来,芳源环保投资活动现金流常年净流出,6年间共计流出约4.7亿元。在大手笔进行投资的同时,2016年以来,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在4年内总计流出约3.4亿元。

  以2019年为例,当期芳源环保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0.93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39亿元,虽然通过筹资取得2.88亿元,但公司当期现金净增加额仍为-0.42亿元(汇率变动影响0.02亿元)。

  芳源环保方面向记者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负,主要由于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公司经营性应收项目和存货的持续增加所致。”

  近6年间,芳源环保通过各种筹资方式,共计获得现金逾9.2亿元。且筹资现金流逐年快速增加,近两年都保持在近3亿元的水平,分别为公司当期净利润的数倍和数十倍之多。

  应收与存货持续增长

  芳源环保造血能力堪忧,其在补贴退坡的大潮下也未能独善其身。

  芳源环保方面表示,其三元前驱体材料主要应用于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变化会影响锂电行业,进而影响公司产品的销售。

  2019年3月,工信部、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补贴力度退坡。

  一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因为前些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形势非常好,有些年份增长速度超过100%,远高于传统汽车的增长速度,所以锂电产业的增长也非常快,整个产业链的投资和产能的扩张都比较快。

  该人士认为,补贴退坡首先会直接影响到整车企业,之后随着成本压力向中上游传导,动力(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中最大的一块,相关企业也将受到冲击。

  正如该人士所言,前些年产能扩张过程中积累的问题,近期凸显出来,传导到了产业链中的每一家企业。2019年补贴退坡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出现下滑,今年更是出现连续多月的负增长,多家锂电池产业链上的企业出现经营和财务危机。

  在此背景下,芳源环保近年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也不断增加。

  2017~2019年,芳源环保应收账款分别为0.49亿元、1.45亿元和2.01亿元,占流动资产比重分别为16.97%、19.61%和22.12%,逐年增加。其间,公司坏账准备也“水涨船高”,近3年分别为284万元、830万元和1090万元。

  此外,2017~2019年,芳源环保存货金额分别为1.43亿元、2.92亿元和4.14亿元,占期末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28.35%、30.15%和31.43%。大额的存货除会占用公司的流动资金外,还会随市场环境变化,产生跌价风险。

  对此,芳源环保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业务主要采取以销定产模式,制定生产计划并实施。公司存货余额较大,由于公司部分原材料需从国外采购,供应商供货周期和海外运输时间均较长,为了保证产品供应,公司在批量采购原材料的基础上,通常会多储备必要数量的原材料。”

  针对应收账款问题,芳源环保方面解释称:“近年来,公司业务发展带动应收账款规模不断扩大,与营业收入增长趋势相符。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2019年末的应收款项回款比例已经超过96%。”



  转自:中国经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提振信心 释放潜力 市场明显回暖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