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包电池迎来发展“黄金期” 企业纷纷扩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4





  “动力电池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实现我国向全球承诺的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也具有重要意义。软包电池作为动力电池一支,正迎来发展的 ‘黄金期’”。3月18日,在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表示,此次会议聚焦 “软包电池技术应用与发展”,为探讨软包电池相关技术与应用提供一个很好的沟通平台。


  什么是软包电池?


  软包电池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好、内阻小、散热性能优异,同时在快充、电池系统集成、低温性能等方面也有优势,被认为是新能源乘用车的重要选项之一。从2020年开始,戴姆勒、大众、通用、现代等主流车企纷纷锁定软包电池长单,国内软包电池企业也进入产能扩增、技术创新和批量交付关键期。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今年是中国软包动力电池投产、放量的重要年份,像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多氟多、捷威动力、远景AESC、万向一二三、天劲股份等,其软包产能均处于进一步投建扩产和快速释放的关键期。软包动力电池产能的释放,也将给下游车企更多选择,以满足国内外主机厂中高端乘用车需求。


  同时,刘彦龙还呼吁,产业链企业要高度重视电池安全问题,同时在软包电池产业链协同降本、优质产能储备上做好准备,迎接软包电池产业崛起。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在交流会上表示,软包电池是集 “万千恩宠”于一身的优秀产品,亿纬锂能很早就瞄准这一产品的优良特性,产品已服务国内外优质客户多年,2020年公司软包电池交付在3GWh左右,今年将实现10GWh软包产能满产满销。在技术创新方面,据刘金成介绍,目前公司已研发出能量密度超过300Wh/kg、循环寿命大于1800次的软包电池产品,同时系统层面已经做到模组寿命比电芯寿命长50%以上。


  孚能科技董事长兼CEO王瑀认为,软包电池具有高安全、高能量、高灵活和低成本等独特的 “三高一低”优势,在很多领域有着广阔应用前景,尤其是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以软包电池为代表的电池在储能、智慧家庭、智慧城市、能源互联、工业化应用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王瑀透露,目前孚能科技量产的软包电池能量密度已经达到285Wh/kg,能量密度较目前主流电池有独特优势。同时由于软包电池形状灵活,非常适合低底盘、高倍率充电、低温性能等电动汽车特有应用需求。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认为,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储能、消费电子及通信等应用领域的不断发展,软包电池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这也对软包电池相关材料、工艺技术、制造装备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尽管具有诸多优势,软包电池的发展还存在诸多挑战。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魏学哲指出,软包电池欲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展手脚,还需要克服诸多难题。


  首先,软包电池需要在尺寸控制能力方面进行改善。 “不少主机厂没有选择软包电池,重要的原因就是软包电池尺寸不好控制,这让车企对软包电池的尺寸误差提出很高的要求。”魏学哲说。


  其次,电池企业还需改善软包电池密封性差,电解液易泄漏的问题。魏学哲认为, “软包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下,会频繁遇到高低温的变化,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想保证10~15年的使用寿命,良好的密封效果非常关键”。


  另外,新能源汽车补能方式逐渐趋向于快充,大倍率快充下,电池发热情况将会增多。在热管理方面,软包电池在厚度散热方面尚可,但其热传递方面偏弱,因此做软包电池的设计一定要站在适应快充的条件下考虑。


  赢合科技总裁许毅认为,中国锂电产业历经20年发展,正迎来 “春暖花开”的良好机遇期。许毅表示,在锂电大发展时代,设备企业唯有持续不断地开展技术创新,方能解决电池工艺、效益、成本等难题,也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许毅还指出,结合赢合科技多年来与国内外头部客户的深度研发合作经验来看,电池企业积极与设备企业进行深度沟通、合作创新,更有助于保证企业在技术领域的引领。同时她呼吁,下游客户应重视与设备企业沟通,注重工艺改善研发,敢于提出更高的要求,共同引领技术创新。(祁晓玲)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