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9.7% 新能源车延续高速增长势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5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一期汽车销量数据显示,3月,汽车销量达245.1万辆,环比增长24%,同比增长9.7%,继2月后再次实现“双增长”。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去年年底传统燃油车购置税、新能源车补贴等刺激性政策退出致使部分消费需求提前透支,年初以来的新能源车集体降价以及3月以来的促销潮又对终端消费市场产生波动。乘用车市场在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下,整体表现不如预期。“虽然今年车市整体销量还处于向上攀爬阶段,但3月车市表现让人们看到了汽车市场加速回暖的希望。”陈士华说。


  一直以来,市场占比份额最大的乘用车市场是衡量车市表现活跃度的指标。数据显示,3月,乘用车销售201.7万辆,同比增长8.2%。其中,传统燃油乘用车销量116.9万辆,同比减少12.8万辆,同比下降近10个百分点。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从乘用车销量数据可以看出,电动化发展浪潮已对汽车消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轿车、SUV和MPV三大类车型呈不同程度增长。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提升以及汽车市场发展日趋成熟,我国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传统能源乘用车中,中大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9.8%,其余各级别均呈不同程度下降趋势。而作为乘用车市场销量主力军,紧凑型轿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9.7%。一增一减之间,反映出车市消费升级、消费者购车需求的变化。


  同时,在新能源车市场中,10万元以下车型销量下降最大。其中,8万元以下和8万—10万元区间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分别为43.9%和60.1%。而20万—25万元车型销量涨幅最大。


  此前,新能源车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15万元以下车型。而今,这种情况已在悄然之间发生了变化。许海东表示,从对新能源乘用车各价格区间销量及增长率长期跟踪观察来看,目前销量主要集中在15万—20万元价格区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68.3%,成为支撑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最大细分市场。


  对于传统燃油车市场,提及消费升级,很多人会将其与豪华品牌或外资品牌联系在一起。如今,自主品牌成为了车市消费升级的有力推动者。


  得益于多年对核心技术的持续性攻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呈稳步增长态势。3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整体销量52.1%,同比上升3.7个百分点,连续多月保持在五成以上。陈士华认为,近两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是对自主品牌深耕产品竞争力的回报,对其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


  如今,以电动化为基础的新能源车在车市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数据显示,3月,新能源车销售65.3万辆,同比增长34.8%,市场占有率和2月相同,达到26.6%。值得一提的是,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销量增长迅猛,市场份额达25%,刷新近年来历史新高。


  随着新能源车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其市场表现会直接关系整体车市运行。4月6日,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罗天舒在国新办举行的“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其中,提到进一步落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促进汽车市场活跃度,多地相继出台支持汽车消费政策。中汽协表示,在当前市场发展情况下,地方出台行之有效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将激发汽车市场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能,助力车市全年实现稳定增长。


  陈士华表示,去年的车市亮点在今年一季度得以延续,新能源车在同期高位运行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市场占有率达到26.1%;自主品牌占有率稳步提升。相信伴随我国经济持续回升,未来两个月汽车市场有望实现正增长。


  转自:中国消费者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